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当意大利老去

2010年06月25日07:40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岁月的老去,没有任何妙方可以减缓容颜的消残。时光见证了意大利人四年前在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辉煌,时光也残忍地宣判了意大利昨天在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的死刑。

  也许可以去静心考量意大利人在南非的得失,譬如3场比赛失去5球,譬如这支从来不乏防反艺术的球队昔日的狡黠,甚至可以去追究的射门是否穿越了门线,迪纳塔莱的进球是否越位在先,但一切的一切都变得不再具有思辨意义。意大利人出局了,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后踏上回家的航班,所有技术层面的玩味都变得毫无意义。因为我们必须面对一个所有意大利拥趸都要面对的命题:当意大利老去,当浪漫的蓝色被抹上一层诡谲的灰色,请允许我们互道尊重,告别过去。

  这是一支曾经承载了无数憧憬与艳羡的蓝色之旅,他们永远不缺乏欢呼和追捧,甚至连他们一向乏味的足球风格,也被视为某种另类的境界。

  但金玉其外的繁荣,注定要被时间的残酷抹杀。当里皮执著与对尤文图斯的迷信,当博列洛、安布罗西尼、罗西被摈弃在意大利的南非之旅外,尤其是“衰老者”的代表卡纳瓦罗用两次失误,换来球队小组赛的两连平,帝国残阳已经跃然纸上。最后的死刑执行者斯洛伐克,是上帝派来的诀别使者。

  让我们在埃利斯公园球场的这个夜晚,重新缅怀罗西、斯基拉奇、罗伯特·巴乔、马尔蒂尼、皮耶罗、托蒂、内斯塔……四年前的德国,当光头锃亮的卡纳瓦罗高举金杯,在队友的肩上享受全世界的膜拜,意大利人是否想到这注定的老去,总有一天会将它们从天堂抛向地狱。

  穿过无数意大利球迷哀伤的眼神,南非世界杯最悲情的一幕被定格在埃利斯公园球场的看台上、球场的每一个角落里。银发飞舞的里皮,在最后时刻已经彻底遗忘了自己的角色,他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审判,并和衰老的意大利一起被全世界抛弃。

  卡纳瓦罗扶起颓然倒地痛哭流涕的夸利亚雷拉,意大利队长坚强的外表背后,是一个永远无法救赎的遗憾。这个夜晚,没人忍心再去责备力不从心的队长,或许有更多意大利的红颜,更爱卡队备受岁月摧残的容颜。

  意大利用最凄而不美的方式死去,可怜无数深闺人,忍看白发换红颜,蓝色之桥颓然垮塌,载不动,许多愁。

  再见,意大利,再见,蓝色幻想,再见,你的,我的,那些关于意大利的梦。

  捷报联盟记者 刘苏 电自南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