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最痛的目送

2010年06月25日06: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评论员 江弋

  意大利留给我们最后的10分钟,也许是这一生最痛的10分钟。

  迪莱塔莱进球到来之前,对于眼前意乱情迷的蓝色,我们其实已经放任分离。81分钟才开始的挣扎,是该死的温柔,当夸利亚雷拉鬼魅一样激活那老街,一群老蓝孩站在里皮身边,看来才两岁。

  为意大利疯吼,全世界声嘶力竭地在为这群像风一样的男子疯吼。世界杯不能失去意大利,是因为他们用身体写出的足球,还能渗透你的发肤,软化你的哀愁,还能在你失去青春失去理想失去自由的梦醒时分,还给你一个完整的梦。

  4年太长,10分钟太短,再强大的心脏也难以承受意大利人剧烈的爱恨情仇。在沙漠的F组,意大利人犯了“龟兔赛跑”式的错误,新西兰最后的排名都能压倒卫冕冠军,这是对足球艺术、蓝色恋歌一次最彻底、最无情的侮辱。

  这一夜,男人辗转反侧,女人荒芜心田。这一夜,我们累积了那么多想知道结局的如果———如果夸利亚雷拉早点上场、如果他那个进球不被冷血的边旗吹出,如果基耶利尼最后一脚歪打正着……如果,如果———天都亮了,我们才知道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如果。

  4年前,最后的伟大是左后卫格罗索;4年后,里皮最后的赌注是皮尔洛。4年折磨,里皮老到只能在场边苦苦追问哪个是自己、是亚平宁的夺魂索。在最后的10分钟,里皮终于默认自己的妥协,从柏林一路走到约翰内斯堡,他要的全是能顶多个位置却不能一剑封喉的保守,现在的意大利,随便怎么换,换上的全是万金油,而在更多时候,意大利呼唤的是卡萨诺、是巴洛特利,意大利需要的是润滑油,是印度神油。

  意大利的背影,是会呼吸的痛。意甲在衰落、米兰在衰弱、都灵在低谷、罗马在梦游,亚平宁今夜的心情只能自己感受。里皮走了,头也不回地走了;卡纳瓦罗在哭,哭得那么小心,那么无助……意大利足球又一个时代结束了,它却不像黎明前那短暂的黑洞,狼图腾般的最后10分钟,承载不了过多的命运作弄。

  意大利失眠,全世界失眠。今夜应该再读龙应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