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失意渐成失忆

2010年06月25日05:57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智新

  世界杯失去意大利,不知天下有多少球迷失意难眠。当亚平宁海滩湛蓝的地中海水退潮,关于这个球靴状国家足球的辉煌,人们也要渐渐失忆了……

  也许世界杯前就有许多人并不看好意大利队能走很远,但会有人预测到意大利连小组都出不了线吗?会有人预测到意大利会是小组倒数第一吗?

  分在公认的南非世界杯“最弱小组”,意大利曾让人羡慕抽了个上上签。巴拉圭:世界排名第31位;斯洛伐克:世界排名第34位;新西兰:世界排名第78位——— 在所有32强中倒数第三。身处这样的小组,即便是最悲观的人也很难想像意大利会无法出线。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小组、面对这样的对手,意大利居然3战2平1负进4球失5球排名垫底。作为卫冕冠军,这是莫大的耻辱。

  天若有情天亦老,意大利的老去,在四年前就已经初现。只是靠多年的积淀和好运相助,夺得世界杯就像是意大利足球多年辉煌最后一次妖艳的回光返照,像恒星死亡前的一次总爆发,其后将迎来漫漫长夜……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意大利足球的老去,里皮与记者斤斤计较球队平均年龄并非最大的说法,显得欲盖弥彰。只有老去的人才在意别人对于年龄的议论——— 尤其是心里已经老去的人。意大利足球就是这样,非但人已老,心亦老。

  2006年“电话门”刚刚曝光,知耻而后勇的意大利人想用世界杯来做自己的救赎。但“电话门”是整个意大利联赛盛极而衰的拐点,从此意大利足球已经无法遏制自己的迅速下滑。欧洲五大联赛,再不是以亚平宁为中心,无论西甲还是英超,综合竞争力已经跑到了意甲的前面。相比意甲的疲软,德甲也劲道十足,昔日的领跑者,已经步履维艰……

  再没有人会成为蓝衣军的救世主,这个角色曾经是罗西,曾经是斯基拉奇,曾经是巴乔……但如今的意大利队中,已经没有一个闪烁着灵性和天赋的球员。以往的意大利是最不容易被击倒的一支球队,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等待救世主的到来。而现在非但救世主不会再来,即便是有,意大利也往往坚持不到他出现的时刻就倒下了。没有救世主的意大利,会坠入平庸;没有混凝土防线的意大利,已经不再是真正的意大利足球。

  从前一届的卫冕冠军,到本届“最弱小组”的最后一名,意大利过山车式的轨迹,见证了足球世界的残酷和新陈代谢的无情。但愿,他们已经深深触底,今后可以反弹。意大利足球会回来的——— 只是他们需要为过去还债,只是他们需要一些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