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意大利足球拉响危机警报

2010年06月21日20:38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太原6月21日体育专电 题:意大利足球拉响危机警报

  新华社记者叶健

  卫冕冠军意大利艰难“逼平”了32强中最弱小的新西兰,让人大跌眼镜。他们既然无法战胜巴拉圭和新西兰,凭什么一定能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战胜斯洛伐克?

  这支意大利队,锋不利盾不坚,“腰”也不行,即便是最后侥幸小组出线,也很难走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阵容老化,对照2006世界杯夺冠阵容,可以发现,卫冕冠军大部分球员都是些老面孔。尽管一方面可以说这些球员的经验更丰富了,但经验和体力是一对天然的矛盾。意大利主教练里皮赛后说:“有些队员不够积极,需要更多的跑动”。但是前两场比赛,意大利球星们不是不跑,而是受限于体力,很难像四年前一样满场飞奔了。

  其次,“蓝衣军团”缺少核心球员。随着托蒂退出、皮尔洛受伤,这支意大利缺乏超级球星压阵。巴西有卡卡、阿根廷有梅西、葡萄牙有C罗、西班牙有哈维和伊涅斯塔坐镇组织调度,因此这些球队被视为夺冠热门。即便是乱成一锅粥的法国队,也有里贝里作为战术核心。然而意大利有谁?

  在现代足球中,超级球星的存在,意味着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进球或妙传,率领球队赢得胜利。在与新西兰一战中,意大利不可谓不拼,机会不是没有,但是唯独没有致命人物的致命一击,最终难逃平局的厄运。

  四年前意大利队还是威风八面的世界冠军,到如今却是龙游浅滩遭虾戏。他们的没落是没能及时新老更替酿成的恶果。更进一步讲,意大利队的没落是意甲没落的结果。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意甲号称“小世界杯”。当年的意甲7姐妹威震欧洲足坛。然而,新世纪以来,意甲日趋没落。2006年,“电话门事件”爆发,国内赛场暴力事件频发,在造就了国际米兰一家独大的同时,更直接造成了尤文图斯和AC米兰走上了下坡路,大量球星逃离亚平宁。

  国际米兰虽然夺得今年的冠军杯,但国米夺冠首发阵容中没有一名意大利人。而以国内球员为主的尤文图斯却兵败如山倒。以前的“国脚大户”AC米兰则深陷阵容老化的困境难以自拔。

  从近年来的发展轨即,意甲的竞争力日渐萎缩、意大利球员竞争力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而更为致命的是,相比巴西足坛新星层出不穷,意大利除了个巴洛特利,几乎没有具备巨星潜质的新星出现。

  如今的意大利队酷似AC米兰。2005年以后,AC米兰阵容老化、后继乏人的迹象出现,但没有引起重视,2007年,凭借着卡卡的“神级”表现,AC米兰侥幸登上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巅峰。但沉浸在喜悦中的AC米兰却没能及时推陈出新,最终酿成了3年无冠的惨淡处境。

  当然,只要AC米兰舍得花钱,就能迅速组建一支强队,全世界的球星都可为其所用。而意大利队却只能“深挖自身潜力”,但他们只有巴洛特利,怎么深挖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