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王智新:意大利“面”

2010年06月21日05:29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王智新

  意大利逼平巴拉圭!意大利逼平新西兰!

  如出一辙的先失球后勉强扳平比分的过程,如出一辙的粗糙沉闷的比赛——— 这就是卫冕世界冠军意大利在小组赛前两场交出的答卷。他们并非不想战而胜之,也并非想要保存实力,他们实在比任何一支球队都渴望胜利,却有心无力。意大利,就像他们的美食通心粉一样——— 奉献给大家的只是一个字——— 面。

  还有比意大利所在小组更弱的对手吗?答案是:没有。另外七个小组的种子队看到意大利的对手就想流口水:巴拉圭:世界排名第31位;斯洛伐克:世界排名第34位;新西兰,世界排名第78位——— 在所有32强中倒数第三。就是这样孱弱的对手,意大利非但没能痛痛快快进几个球、赢一场球,反倒差点让巴拉圭和新西兰咬上一口。意大利人在场上的辛苦卖力,每个人都看得到,但卫冕世界冠军已王气黯然,退化成一支蓝领工人队。

  当31岁的皮尔洛因伤坐在场下时,意大利没有灵魂没有球星没有思路,成了11个工兵参与的一场战役。后防线上的队长卡纳瓦罗两场比赛给对手连送两个大礼;中场的德罗西、蒙托利沃、马尔基西奥没有一个胜任穿针引线的核心组织者角色;前锋线的吉拉迪诺和亚昆塔出现最多的就是一次次无功而返的镜头……这是一支曾属于罗西、巴乔、马尔蒂尼、皮耶罗、因扎吉、维埃里、托蒂们的光荣球队啊,人们允许他们暂时的失利,却无法接受他们贵族气息向平凡俗庸的沉沦……

  虽然意大利不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但他们却是气质上最老迈的球队。事实上球队的新老交替存在巨大的断层:30岁以上的老将是一波,27岁的中生代是一波,但20岁出头的年轻球员却出现了严重的缺失,只有24岁的马尔基西奥能打上主力,这也导致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等“老人”还得继续上阵。更致命的是,在中生代中,没有一位堪当定海神针一样的领军人物,让整支球队的重心失衡,精神领袖居然还是本赛季在尤文图斯表现得一塌糊涂、没有得到续约合同,只能去西亚联赛养老的卡纳瓦罗。可以说整支球队人未老,心先老。

  与法国的内乱自废武功不同,意大利队也许是上届世界杯以来退步最快的球队了。他们现在倒是不再打防反了,但他们的进攻还不如以往打防反时精彩;他们的防守,也已经快成了抽掉钢筋只剩混凝土的豆腐渣工程了。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他们不仅丢掉了稳固的防守、犀利的攻击,连意大利足球引以为傲的优雅、精致也抛到了地中海。现在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几乎是一支“裸奔”的意大利队。

  意大利足球,曾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然而时至今日,连原来的“意粉”,都受不了意大利的“面”了。

  意大利面,意大利真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