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幸运的帕拉西奥斯,倒霉的中超

2010年06月22日21:40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幸运的帕拉西奥斯,倒霉的中超

  新华社记者树文

  效力于浙江绿城的杰·帕拉西奥斯无疑是幸运的,他在最后一刻临时替补,赶上了前往南非世界杯的列车,然后又在洪都拉斯队第二场对西班牙的比赛获得了上场机会,哪怕是可怜的6、7分钟。毕竟,对于一位足球选手来说,世界杯就是他们的最高殿堂。

  但对于中国的足球联赛来说,这就是一种耻辱了。这位杰·帕拉西奥斯竟然是本届世界杯上迄今为止唯一上场的现役中超球员。对于一个号称搞了十多年的职业联赛,一个经济、政治大国的足球联赛,在世界杯上仅能讨点残羹冷炙,丢人哪。

  比这更可悲的是,这种局面直接说明了中超外援水准的下降,进而意味着中国联赛水平的下降,再进一步,则是整个中国足球的失败。

  在本届世界杯中,好歹能和中国拉上关系的也就5、6人。大连实德的安贞焕,在韩国队里还没上场;澳大利亚的米利甘,这位前上海队球员也在苦坐冷板凳;朝鲜的金永俊也回平壤了;剩下的就是中超的“救星”洪都拉斯了,这个小国为中国足球提供了3名关联人员,除了小马丁内斯,剩下的两位基本也是“死跑龙套”的,可小马丁偏偏早不在中国混饭吃了。

  而在以前,还有巴拉圭的冈波斯与奎瓦斯、保加利亚的巴辛(打过欧锦赛)等人,他们都曾在中超效力期间参加顶级赛事,甚至还有进球∩现在,我们只能依靠基本在32强里属于倒数第一、第二的洪都拉斯来为中国足球长点脸面了。真是黄鼠狼下耗子,一辈不如一辈啊。

  对于外援来说,中超并不是个好去处。一来执行合同时随意性太大,上海申花和佩特科维奇的官司就是有个例证;二来用人思路上存在问题,我们的老总们更喜欢那些头脑简单、能单打独斗得分的前锋,而那些大牌一点的,基本年纪都大了,都过了巅峰期,再要他们如二十多岁小伙子一样冲锋陷阵,显然不是选择;三来我们的俱乐部一般都是租借,转会很少,合同一年一签甚至半年一签,这如何能让外援们有归属感

  如此下来,中超外援水准下降也是情理之中了。

  说起国内俱乐部来,说大话使小钱的现象并非国安一家独有,很可能是中国俱乐部的标准脸谱。就拿用人思路来说,弄个非洲、拉美的年轻前锋便宜啊,还能得分,换个过气的大牌来,一来不好伺候,二来还得不了分,这性价比上当然是年轻前锋好。殊不知,足球是要学习的,就和围棋一样,和高手下一盘胜过和低手下十盘,大牌们虽然已经不在巅峰了,但人家的意识、技术等都还在,对于年轻选手的成长是大有好处的∩是,我们的年轻球员又从索萨、里卡德、穆斯里、门多萨、瓦瓦、托马西、托夫丁、扬克尔、加扎等球员身上学到了多少

  看似精明,实际是中国足球本身吃了大亏。当日本联赛被嘲笑成为欧洲球星养老院的时候,我们靠着几个生猛的黑大个也能对付过去,但几年下来,面对日本足球,中超无话可说。

  在世界杯上,一个基本被承认的规律是:一支球队在豪门效力的选手越多,其实力就会被认为越高。反之亦然,一个联赛能为世界杯提供多少球员,也说明了联赛的本身的含金量。效力于国安的格里菲斯兄弟无法随澳大利亚来到南非,澳大利亚媒体认为很大程度上是主教练认为中超压根不算个玩意(在中超无法踢到证明其价值的比赛),这就已经充分说明了中超的地位了。

  我们的官员最爱说的套话——系统工程,足球也是如此。无论是金字塔塔基的青少年足球,还是最顶尖的世界杯表现,其中都是有必然联系的。如果因为糟糕的出线,一门心思去打造个关门的出线队,那么,再换一百位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球一百年也不会有起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