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希腊人把“山羊剧”搬到南非 红牌是恶之花

2010年06月19日15:1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对尼采有所了解的人,对他那篇探讨酒神精神的文章应该都耳熟能详。是的,他讲的就是关于古希腊悲剧的起源以及他倡导的人类精神的另一种可能——酒神精神。

  关于古典戏剧的起源,除了那些形迹可疑的民族沙文主义者外,一般都会认可就是古希腊,它是一切表演性艺术的源头与精神母亲。据西方学者考证,古希腊戏剧发端于古希腊乡村祭祀酒神狄奥尼索斯的活动,尔后再慢慢衍生出所谓的“山羊剧”,披着山羊皮的演员扮演半羊半人的角色且推动剧情一步步发展。公元前560年庇西士特拉妥将这项祭典搬到了雅典城,而对此进行关键性推广的则应归功于雅典最为著名的执政官伯里克利,他不但开始向雅典公民发放观剧津贴——这也许就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政府扶持艺术的举措——而且还率先在雅典建立了露天剧场,并将此作为城邦方面锤炼公民性格和陶冶公民情操的重要活动之一。

  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是闻名遐迩的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而另一位以书写喜剧著称的阿里斯托芬则被恩格斯称之为“喜剧之父”和“有强烈倾向的诗人”,作为文艺学的入门初阶了,这些情况已为人们所广泛了解。

  但,今天我真正要讲的不是这些,而是发生在远离希腊的非洲大陆上新近发生的一件同样与“戏剧”有关的球事。

  事实上,亿万球迷也都看见了,希腊队的托罗西迪斯那扭转战局的一摔,传承的是否就是血液中这种来自久远的表演天分,我们且不得而知,反复播放的镜头清楚证实了尼日利亚的凯塔压根就没踹到托罗西迪斯,托掩面倒地痛苦万状的行为,是毫无疑问的一出彻头彻尾的假摔,一场拙劣的表演性假摔——可惜的是这些却被裁判毫不怀疑地接受并认定了。

  这张骗来的红牌在随后展开的比赛中显而易见成了扭转整个战局的关键点,希腊队不但攻进了自己世界杯的首粒进球,甚至还赢得了历史上的世界杯首胜。

  如果说,古希腊的戏剧主题是抒写主人公的坚贞不屈与英雄主义以及变幻莫测的命运对于人类的捉弄与箝制,那么,托罗西迪斯自编自演的假摔,袒露的却只有主人公的狡诈,以及对公平竞赛规则和古希腊戏剧精神的践踏。

  令人悲伤的是,假摔行为现在却已成为了世界杯比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自从阿根廷队西蒙尼制造假摔并从贝帅哥身上“诈取”了一张逆转战局的红牌后,这样的世界杯闹剧便一次又一次地在亿万球迷面前无耻上演。

  世界杯赛场,天然的是一个舞台,问题是,我们需要这样的表演与戏剧吗?

  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足球技艺的比拼;也许,令我们感动的仅仅是永不言败的血性绽放;也许,我们要求的,只是一点儿与公平竞赛有关的承诺与实践。

  古希腊戏剧,并不需要,生长出这样的恶之花。

  (作者为晶报副总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希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