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非洲草原什么时候能有狼

2010年07月04日14:34   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成吉思汗靠十来万骑兵,怎么能够纵横几万里所向披靡,打出一个比前苏联还要大一倍的庞大帝国的,至今还是个谜团。但有种猜测令历史学家都找不到驳斥的理由:蒙古人从他们草原上的邻居——狼身上学到了非凡的军事知识,狼是他们最好的生活导师和军事教官,狼的捕猎技巧是最好的兵法。

  草原上的狼是高度智慧的动物,它的团队精神、家庭责任感比一群乌合之众出色得多。狼的捕猎,会运用人类侦察、潜伏、布阵、伏击、奇袭等复杂战术,狼的忍耐力和意志力令人生畏。

  放到绿茵场上,狼就是高明的教练。一支球队如果能从狼身上学到一点狡黠、刚毅、忍耐、灵活,会变得极为可怕。说到这里,你也许猜到了,我想说的就是非洲足球,替加纳队惋惜。

  非洲球队都有个气势不凡,而且很生动确切的名号,雄狮、大象、犀利、雄鹰、食雀鹰,唯独没有狼,因为非洲大草原上没有狼,这个在欧、亚、美洲分布很广的家伙,唯独不在非洲扎根落户。非洲胡狼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狼,它小得像狗,还不如野猫凶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狼作邻居,就缺了最好的师傅。非洲球员,个个性烈如火,来去如风,单打独斗功夫超一流,凑到一起却是散兵游勇。非洲自己的教练管束不了,就把调教的重任交给外籍教练,靠欧美教练一点点地灌输他们狼性。

  自从二十年前贝利预言非洲球队要夺世界杯之后,非洲大陆人才辈出,已经立足最顶尖的俱乐部,竞争世界足球先生,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非洲球队受到远不止贝利一人的热捧。但小组赛后,非洲队就大面积早退。加纳队在八强里充当了最顽强的钉子户,离四强曾经只差几秒钟,但这几秒种有可能是无限漫长的等待,或者是等待戈多。

  加纳队走得最远,是因为他们最“去非洲化”,塞尔维亚人科捷瓦奇把他们调教成一支平民化而不是大佬压阵的球队,球员知道了遵章守纪,学会了耐心,但到最后一刻,加纳球员还是暴露非洲球员致命的弱点。在最惊心动魄的PK台上,对手像一群老奸巨滑的狙击手,非洲球员只是普通的猎户。  

  非洲球队的命门是公开的秘密:你只要跟他们耗着,最后崩溃的一定是他们;点球决战,非洲球队从来没有胜过。这几乎是个附在基因图谱上的软肋,就像狮子老虎只会吃肉,老弱病残无力捕猎的时候,只能饿死,因为它不会吃草。加纳球员点球出局后瘫倒在地的场景让人心痛。曾有多么美好的前程摆在他们面前,却被错过,什么时候是下一次?也许根本不会有下一次,看看塞尔加内队,看看德罗巴、埃托奥的命运就知道。

  二十年前,我看着喀麦隆人穿花蝴蝶一样的盘带,暴风骤雨般的进攻,不但深信贝利的预言,甚至担心,凭着非洲球员让人望尘莫及的身体素质和无与伦比的取胜欲望,足球会不会最终变成非洲人的自留地,像乒乓球变成我们的游戏?现在我换成另一种担扰:非洲兄弟的足球未来,会不会比那里的政治,经济,环境更不乐观?非洲球员不缺猎豹、魔兽,什么时候能出现一群群的狼?

  本报评论员 七贤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