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吉安 “天意从来高难问”你得信

2010年07月04日12:42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加时赛就要结束,球就要入网,一个不是守门员的家伙用手扑出了球,红牌派发了,点球到来了,横梁拒绝了点球,点球不进的一方在接下来的点球大战中死去。

  乌加之战,可谓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最富戏剧性的大戏。势头,瞬间逆转;命运,剧烈转折;高潮,在最后时刻到来,一波接着一波,让人心颤。

  没能在最后一刻绝杀乌拉圭,让垂死的对手反噬自己,加纳足球和非洲足球的历史性突破转瞬成为泡影,吉安瘫软在地,捂着脸,哭得像个孩子,他是多么希望自己的第一个点球能低几厘米或者能像第二个射得那么好啊!但人生就是这么残酷,有些人,错过了就不再,有些点球,错过了同样就不再!

  男儿已到伤心处,泪飞顿作倾盆雨。但吉安,你还是不必再过分自责,加纳人、非洲人都知道你已尽力。

  吉安,你得相信,有些事情的确是“殆天数,非人力”。这个夜晚,上帝站在了乌拉圭人那一边,他先把手借给了苏亚雷斯,又亲自蹲在了横梁上,然后又把手借给了穆斯莱拉,让他扑出了你们的两个点球。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你又能怎样呢?

  吉安,你的点球虽然被横梁无情地挡住,但你的名字,从此将与济科、苏格拉底、巴乔、范巴斯滕、弗兰克·德波尔、克鲁伊维特、帕勒莫等闪亮的明星为伍。他们都曾在大赛中点球不进,或是在世界杯上,或是在欧洲杯上,或是在美洲杯上。弗兰克·德波尔和帕勒莫的命运,比你还要惨淡得多:荷兰人在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中,两次被意大利门神托尔多扑出点球,力助对方的名字前多了个“圣”字;阿根廷人在1999年美洲杯小组赛对哥伦比亚的比赛中,三次点球,两次被横梁拒绝,一次被门将扑出。吉安,这也许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射,但那些前辈们所射失的点球,又何尝不紧要呢?当你发现自己的痛哭掩映在巴乔曾经落寞的背影间,你伤痛的心是否能平复一点?

  吉安,你在这一天的命运轨迹,如同24年前的济科,如同10年前的克鲁伊维特。在1986年的世界杯1/4决赛巴西和法国的大战中,济科也曾与你一样,有用点球绝杀对手的机会,但他没有罚进,随后他又勇敢地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出场并将球射入,可最后的结局却是惨痛的失利。克鲁伊维特在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中,重复了同样一幕。你继续了他们的优良传统,刚刚射失了点球,又立刻无畏地站在12码线前,你已用勇气为自己实现了救赎。你输给了命运,但没有输给自己。

  吉安,你眼看着苏亚雷斯成了乌拉圭人的英雄,而自己却在独自咀嚼着无边的痛苦。这对比太鲜明了些,但你还是不必沮丧,人生的悲喜剧往往就是同时上演的,一场失利除了说明他们的运气更好一点,别的也说明不了什么。点球,固然考验的是心理和技术,但考验更多的,或许是命运。

  吉安,天意从来高难问,所以有时就不必问,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足够了。

  吉安,你还年轻,加纳队也还有着美好的未来。也许,下一次命运会垂青有准备的你和你们。

  □孙立忠

更多关于 吉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