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全世界球迷都在“解手”

2010年07月04日08:46   天府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华

  加纳和乌拉圭的比赛注定会成为南非世界杯一大另类经典。

  这本该是四场1/4决赛中最乏味的比赛,没有当红明星领衔主演,没有历史恩怨做情绪铺垫,孰料于无声处听惊雷:最后一秒,风起云涌,生死易主,天地颠转。

  是希区柯克也难以设计的剧情:加纳人射出的皮球……在最后一秒钟……飞到了乌拉圭的球门线……历史的改写只剩最后一笔……整个非洲已经沸腾……叭一声……皮球被双手拍落……非洲笑容凝固……但出手的不是守门员……红牌!点球!……乌拉圭遭遇双峰贯耳……非洲人浪再度排山倒海……哐一声……点球被横梁清脆弹落……乌拉圭紧闭的双眼从指缝中睁开……看见整个非洲傻了眼……后面的剧情就落入了俗套: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乌拉圭人笑到最后。

  苏亚雷斯断没想到,他垂死之际的挣扎之手,竟然上演了“自杀救主”的奇幻一幕。已经被罚离场的他,不得不被再次拉回到举世争执的话题漩涡。

  民族英雄!不,跳梁小丑!哦,这叫急中生智!咳,那是狗急跳墙!不,那是上帝之手?呸,那是小偷之手……

  从技术复查到规则探讨,从心理访谈到道德审判,苏亚雷斯一手搅起千层浪,一夜之间,全世界球迷都在“解手”。

  虽然足球的乐趣往往在于百口莫辩、莫衷一是,但我还是坚持以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观点看待这个手球。如果引入时间、地点、人物三个关键要素,这个手球其实说来简单:如果这个手球出现在比赛常规时段,那无疑是犯贱之举,但最后一秒,人之垂死,谁还顾及得到挣扎的姿势?如果不是退无可退到了球门线,谁又会在足球场上使出排球拦网的动作来抓捞最后的救命稻草?如果站在那里的不是赛前信誓旦旦要用进球助球队晋级而又自食其言的荷甲金靴苏亚雷斯,谁会以那样抓狂讨骂的动作杀身谢罪?

  所以那0.01秒钟,只有焦急没有逻辑,不是机智,也不是愚蠢,只是本能;不是上帝之手,也不是小偷之手,就是人手!

  只是加纳人随后射失的点球纠结了我们的情绪,如果此球罚进,苏亚雷斯的手球最多只是一段搞笑的插曲而已。这不由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成体中心,全兴队在一场国际邀请赛上,魏群用同样的手球,讨得了一张红牌和一个点球,不同的是他没有苏亚雷斯幸运,随之讨得的还有一场败局和一片骂声。记得赛后魏群恨恨地说,骂个XX,打球就像打架,人家一巴掌舞过来,随便哪个也要伸手乱挡一下嘛。

  所以我就在想,如果魏群还在看球,又正好看到昨天那一幕,恰好身边还摆着啤酒,他一定会抓起酒瓶狂灌数口,然后一抹嘴,咬牙跺脚拍桌:人比人,气死人,苏亚雷斯,算你娃凶!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