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非洲星火

2010年06月28日23:02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16强只剩下一支非州球队了,在越烧越旺的世界杯战火中,他们是被瞬间化为灰烬,还是凤凰涅槃?加纳不辱使命,在淘汰赛中经过120分钟的征伐,以2比1的比分将美国队送回家。

  在非洲举办本届世界杯,是国际足联的明智之举,那块大陆贫穷而落后,举办一届世界杯或许会将那里的足球热情燃烧得更旺,进而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缩小与外面世界的差距。为此,本届世界杯破天荒将非洲参赛队伍扩展到6支,鼓励他们骁勇善战,走得越远越好,为非洲大陆争光。

  非洲球员的体能、技术绝对一流,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主流球队效力,各国足球管理当局针对有球员无教练的问题,近年来纷纷聘请欧洲大牌教练执教,取得的进步是明显的。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非洲球队一盘散沙的问题不是一年半载所能解决的,大牌教练只能解决战术问题,文化问题、凝聚力问题还要靠社会文明进步。不能像埃托奥那样被批评太独就扬言要退出国家队,不能三五成群,拉帮结派,不能在场上信马由缰,随心所欲。南非世界杯是南非的主场,也是所有非洲球队的主场,以欧洲球队普遍低迷的状态,此次世界杯任何一支非洲参战的队伍,都有晋级16强的实力,但是唯独加纳如愿以偿。加纳不仅挺进16强,而且在首场淘汰赛中取得胜利,进入8强,不能不说是非洲大陆足球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美国足球队以小组第一的战绩在淘汰赛中与加纳相遇,赛前,人们包括我本人都看好美国队,美国队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他们的实力在那摆着,不由得人们不看好他们。加纳是非洲球队,小组赛中仅凭两个点球艰难晋级,其真实实力隐藏得很深。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加纳与美国为我们上演了一场对攻大战,最终加纳取胜。加纳两个进球都是球员凭借个人实力在被干扰和跑动中中远距离完成射门,在这一点上,美国队守门员注意力不集中,站位有些偏离,对这两个失球是有责任的。

  美国足球的历史很短,但进步令人瞩目,国际足联从经济利益考虑,也很重视足球在美国的推广和普及,特别是克林顿也到现场观战,按照以往,布拉特是会给面子的。但此次世界杯对裁判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布拉特爱莫能助,克林顿只能摊开两手,耸动双肩,表示无奈和可以理解。

  按照加纳在淘汰赛中的抢眼表现,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的星星之火有可能会越烧越旺。这些非洲球员如果打疯了可以不把皇帝老子当回事,谁拿他们也没办法,真要让他们进入决赛,那真的就是对传统的一次完美颠覆。

  无论如何,加纳的不俗实力和战绩,代表了非洲足球的发展方向,也预示了非洲足球的光明未来。我们希望看到非洲足球的长足进步,在世界足球大家庭中独树一帜,愈开放愈美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