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世界杯最差东道主洲 16.6%出线概率非洲之殇

2010年06月26日11:54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冰 本报资深记者,对各大洲足球历史和文化有着厚重积累,善于从不同的角度深层解读足坛现象。

  自1930年世界杯以来,东道主就是享尽优遇的赛事热门。且不说地利人和,就是来自国际足联和裁判的“隐形支持”,也都足以让球队至少能获得淘汰赛的资格。

  过去18届世界杯,东道主有6次获得冠军,6次进入4强,19个东道主(2002年有韩国、日本2个)悉数从小组赛突围。更重要的是,东道主所在的大洲也因此获益,整体在该届杯赛中占据优势。

  二战前的世界杯因舟车限制,东道主所在洲的球队自然占据绝对优势。1954年瑞士世界杯,是世界杯第一次在足球弱国举行。结果,6支欧洲队进入8强,东道主瑞士在小组附加赛中4比1大胜意大利,从小组赛突围。1958年在瑞典,北欧海盗证明了只要组织得当,东道主的实力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这届世界杯是战后第一次经济繁荣环境下的世界杯,不仅8强中有7席来自欧洲,瑞典队竟然杀入决赛,为欧洲人憧憬世界杯提供了现实榜样。

  直到1994年美国世界杯之前,欧洲与拉美交替主持,淘汰赛的风向自然也东西摇摆。1962年世界杯6支美洲队入围小组赛,东道主智利和冠军巴西都杀入了半决赛,占据半壁江山。1966年拉美有5队入围16强,但卫冕冠军巴西小组赛出局,出线的阿根廷和乌拉圭也都止步8强,半决赛被欧洲球队包揽。这也是世界杯继1934年南美球队杯葛杯赛后,又一次彻底垄断半决赛。而1970年世界杯,东道主墨西哥成功入围杀入8强,拉美占据8强中的4席。到了1974年的西德,欧洲球队又占据8强中的6席。

  1978年,东道主优势是近年世界杯发挥最为明显的一届。4支美洲球队进入16强,竟然有3支杀入8强,并最终问鼎。作为报复,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欧洲球队再次包揽4强,第2阶段小组赛的12支球队也有10支是欧洲球队。1986年世界杯,6支美洲球队有5支杀入16强,3支进入8强并最终夺冠。这种东道主的优势交替一直延续到1994年美国世界杯,5支拉美球队仅有3支进入16强,巴西队1支进入8强———但像1958年一样,欧洲七雄围剿巴西,又是桑巴军团笑到最后。

  2002年,世界杯落户韩日,这是世界杯有史以来在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所在地举办。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从未进入淘汰赛的韩日两国悉数杀入16强,韩国甚至连克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进入4强。也正是如此,创下世界杯东道主排名最低的南非才被球迷们寄予厚望。不过,相比此前18届世界杯,非洲球队仿佛丝毫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

  除了韩日世界杯,历届杯赛东道主所在的大洲至少都能在8强或4强中占据半数席位。2002年,韩日作为亚洲4支球队中的2支,晋级淘汰赛也有50%的概率。而本届杯赛,只有加纳硕果仅存,也只有16.6%的出线率———这是世界杯有史以来东道主所在大洲杀入淘汰赛最低的表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