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勒夫的青涩

2010年07月12日10:16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国队稀里糊涂地赢得了南非世界杯第三名,也当然赢得了一种荣誉,毕竟第三名有铜牌有季军有奖赏,可能还要登上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美女献花,领导握手,怎么也比第四强。

  德国队是在一种非正常的状态下,拿下乌拉圭的。上了那么多小伙子,劈里啪啦地打对攻,最后靠电线杆子门前一立,乌拉圭那个看门的毛头小子,就是长了八爪,也抓不住湿滑的皮球,何况他还有打假球的出击动作的嫌疑。

  贫民出身的勒夫,显然不信这个邪——几届世界杯的“小三”,下一届都没有好果子吃。可能勒夫也挺不到四年以后的巴西世界杯,所以先拿个“小三”争点荣誉和银子,下一届谁来接班我管不着。

  勒夫当球员时,球技一般,所以没当上国脚,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大赛。德国足协也真够开明的,让这样一个没有背景没有资历,只有一副少妇杀手面孔的老帅哥来带队打世界杯,与其说是英雄莫问出处,不如说是潇洒赌一把。

  现在看,德国足协没赌赢也没赌输,充其量是我拿青春赌明天;明天怎么样,上帝知道又不知道。上帝知道的是,德国队肯定不会在巴西世界杯夺冠,因为任何一个欧洲球队都不可能在南美洲的土地,举起大力神杯;上帝不知道的是,德国队如果像应付乌拉圭队这样来应付阿根廷队,勒夫的蓝T恤要被撕成一条条擦桌布。

  我感觉,德国队的青春气息固然可爱,但德国队23名球员全部出自德甲联赛而没有一个海龟海带,更值得称赞。从本土化这个角度出发,德国足协善莫大焉,德甲联赛善莫大焉。

  老实说,C5的固定动作——转播德甲联赛,确实没有让我们投以多情的目光;也没有让中国球迷意识到德甲本土化的功德;C5也从来没有把德甲本土化上升到一种高度,解说和解说嘉宾还是把在德甲淘金的外来枪手放在嘴边,说他们如何如何了得。

  现在看,联赛为本确实是一面镜子,十几年几十年一贯制,肯定会有质的飞跃,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这里不用再拿中国足协和中超联赛说事了,因为中超和德甲,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事。贝肯鲍尔,基本不在德国足协当官,但他的话语一言九鼎;福格茨、克林斯曼,德国队的下野主帅,他对国家队的建议,勒夫也要洗耳恭听。因为?因为他们是前辈,你要尊重;因为他们是权威,你要崇拜;因为他们是专家,你要虚心学习;因为他们曾经是失败者,所以你要吸取教训。

  这样一来,德国足协就可以让一个履历并不显赫的勒夫来掌任,就可以召集一帮年轻人为其卖力。什么叫从善如流,什么叫胸怀宽广,什么叫襟怀坦白,什么叫足球的科学发展观,一清二楚,一览无余。

  拿个第三可以了,德国队主帅德国足协,都可以问心无愧,因为南非世界杯球场上围绕德国队发生的一切,没有内讧没有指责没有勾心斗角,只有一个上不了场的巴拉克心怀鬼胎,但他也知趣地溜走了。

  德国队之所以没有最后成功,要害是德国队没有成熟;而成熟的德国队,技战术可以相当了得,而稳定军心就不那么简单了。

  (徐霄杨 )

更多关于 勒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