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晓鸣:青春无“杯具”

2010年07月12日08:25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复旦大学教授 顾晓鸣

  就在我这样的老辈人对着“XX后一代”评头论足、大贴标签的当口,南非世界杯却传播了一个简单的人类讯息:不是C罗和鲁尼们有资格振振有词打量梅西们,而是这些小辈让更年轻的德国队杀入到半决赛,不但让韦迪迫不及待发出“向德国学习”的号召,而且拯救了世界之杯不成为 “杯具”。

  其实这正是历史的铁律:20世纪可谓人类有史以来最为 “杯具”的世纪,但正是100年前的“80后”、“90后”(如中国的无数新青年及其领袖),使人类走出“杯具”,使一个备受欺凌、剥削和摧残的非洲,能高歌阿非利加,站在世界赛事和文化的前沿。

  夜夜坐在电视机前,女儿关切地叮嘱我应看IPTV的回放,然而,这种人类历史演进的同时性,一种生命的见证,却是只有在“同时”的注视中,才能领悟。茨威格说:“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世界杯乃是最妙缩影!今日的新星,明日将如何?“明日黄花”并非恶辞,只是要我们珍爱自己当下的青春,洞悉青春的无敌神威和潜能,人类和世界只有让青春上场,“杯”就永不成“具”!

  南非世界杯开幕前,报上多有不尽如人意之说,除了别的,倚老卖老也是原因。一个年轻的国家,一个新兴的赛事举办地,能演绎如此不守陈规的比赛精彩,或许只有章鱼“保罗”才能全然预见。而其实,只要回顾人类一个世纪的历史,就知道新陈代谢本是常规。100年来,多少不被看好的国家奋进兴起,成为龙成为虎。黑马本不黑,幸运就是运。少数国家主宰世界命运,正是20世纪“杯具”的根本原因,而各国平等竞争和合作才是“不杯具”的前提,世界之杯功莫大焉。

  当然你可以埋怨怀疑裁判。英谚说,“人总有误,神才无错”,可惜不错的上帝之手,也常常有误,而这错误又成为人类历史的常态:平平的世界,为何老是在某地呈现厄尔尼诺(上帝之子)?人类活动越来越密集、频繁、激烈,上帝之手显灵的机遇越来越增加。世事之不确定和混沌,正为人类各行各业新星的璀璨,提供了无穷的可能性。当然,足球之魅并不止于几个球员,而在于球队超越长幼的团队精神,看看人家西班牙,还要多说吗?几年前我们写了《捉摸米卢》一书,米卢的神奇就在于把一盘散沙的中国足球聚成塔,而“后米卢”中国足球的教训值得“后南非世界杯”的世界记取:如果论资排辈、内讧争利,那么法国队会是一面不祥的镜子,回照100年以来世界大大小小的梦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