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季军之战鸡肋变鸡翅

2010年07月12日07:35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 任磊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伊丽莎白港的大雨中决出世界杯三四名,德国队3比2力克乌拉圭,继上届世界杯后,蝉联季军成功。

  大雨没有浇灭进攻的激情,一场精彩的对攻战,让“鸡肋”摇身变成了“鸡翅”。

  季军亦辉煌

  本届世界杯上,勒夫的球队向人们展现了德国足球的全新技术流形象,地面进攻成为他们的一大特色,最后一战面对乌拉圭,勒夫派出了半数替补出战,德国重现昔日战车风采,传统技艺高空轰炸再现江湖。德国队此役的三个进球中,后两个都是来自头球,其高空优势尽显无遗。

  虽然没能如愿夺得世界冠军,但德国队的这个季军,同样意味着一种辉煌。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打进了16球,是进球最多的球队,这个进球数在德国队17次参加世界杯历史上排名第三;净胜球为11个,追平了德国参加世界杯72年的历史上净胜球纪录——德国此前只有1954年世界杯和2002年世界杯,净胜球达到11粒。

  同时,这个季军,也让德国队延续了世界杯的辉煌——德国队先后17次参加世界杯,竟然惊人地12次杀进四强,夺得了3个冠军、4个亚军、4个季军和1个第4名,即使巴西和意大利这样的世界豪门,也无法在稳定性上与之相提并论。而且,进入新世纪以来,德国队三次出战世界杯,一次亚军,两次季军,堪称过去十年中,国际足坛表现最稳定、最出色的球队,称为世界杯专家并不为过。

  穆勒:提前锁定“新人王”

  三四名决赛,德国队派出了不少年轻队员出战,但表现最出色的小将还是穆勒,他在上半场就为德国打开了胜利之门:当时施魏因斯泰格在距离对方大门30米开外远射,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将球扑出后,穆勒机敏地跟进补射。这也是穆勒在本届世界杯上打进的第五个球,另外还有三个助攻。

  在世界杯历史上,在穆勒这个年纪就进五个球的球员,此前只有贝利一人。即便是“外星人”罗纳尔多,21岁的时候,世界杯进球数也是零。更让人惊叹的是:穆勒的进球效率极为惊人,五个进球,总共只用了十次射门机会,这样的效率,就连当年的贝利也难望其项背。  

  弗兰:遗憾却骄傲地离去

  能够打进世界杯四强,已经创造了乌拉圭队近40年参加世界杯的最好成绩。可惜的是,弗兰没能将个人进球数再扩大一步。

  当弗兰在比赛最后一秒,将任意球重重地轰在德国队的门梁上时,他击碎的不仅仅是乌拉圭队夺取季军的希望,更是自己的金靴梦想。

  在足球越来越讲究整体配合,越来越追求实效的今天,像弗兰这样能够凭一己之力带动球队前进的球员越来越少,而世界杯七场比赛奉献出四记世界波,弗兰已经足以被铭记在足球史册中。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