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世界杯没有鸡肋

2010年07月12日06:46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陈娉舒

  敲标题时,把“第三名”3次错敲成“第三者”。我给这下意识的错误找了个说法:第三名比赛,还真的就是一“第三者”。如果说决赛双方是一对原配夫妻,第三名比赛总会以出其不意的妖娆艳丽,抢夺我们的眼球。

  这些文字见报时,“原配夫妻”双方的90分钟“日子”也该过完了。我深刻怀疑,德国乌拉圭11日凌晨的这场夜宴,可能依旧会是我所说的性感撩人的“第三者”,成为今夏我们最美妙的足球艳遇。

  对冠亚军决赛,我没有纠结,但对第三名比赛,我有。德国,年轻朝气,全然不同于昔日风格的踢法,实在让人不爱不行。可你德国已经10次杀入半决赛,多一个第三,不过是锦上添花。因此我的情感天平,自然倒向了阔别世界杯半决赛40年的乌拉圭。更何况,乌拉圭有弗兰。

  这个90分钟在我看来是双方打了个平手,5个进球注定要被历史定格,尤其是又看到弗兰上演惊艳弧线——说到这,我以本人名义感谢这场第三名比赛,它让我确定自己找到了新世纪里值得一“粉”的“新苏克”——弗兰。

  我喜欢苏克。他同弗兰一样,也来自小国,也是老将,也有份参加第三名比赛。1998年世界杯三四名对决,“左脚会拉小提琴”的苏克,带领队友以如水银泻地般的进攻,成就了克罗地亚,而他自己则以6粒进球摘获该届最佳射手。

  2002年世界杯第三名赛事,土耳其开场11秒时完成了世界杯史上最快进球,兜头盖脸教育了过分自信的韩国人。满场飞奔的土耳其人,给人们留下强烈印象,尤其是另一个苏克——哈坎·苏克,当然还有哈桑萨斯和伊尔汗。还有1994年的瑞典对保加利亚、1990年的意大利对英格兰……真的不用再举例了,史上实在有太多淋漓酣畅的第三名比赛说明,德乌之战的华丽对决,绝非孤立个案。

  面对不争的事实,想不通,缘何还有那么多媒体和球迷,总在每一届世界杯三四名开战前,拿三四名是不是鸡肋这个伪命题大打嘴仗。事实是:第三名总在铸就经典。

  人类真是残酷无情的动物,可干吗不拿脑袋想想,世界杯的前4名,哪个不是历经7场硬仗一步步杀出重围?决赛圈32支球队,哪个不是从几大洲一百来支球队中脱颖而出?这里头,没有鸡肋。你非要找鸡肋,也有,鸡肋就是那些不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只会打假球泡酒吧的球队。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