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季军值得争夺吗?

2010年07月11日05: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木木

  乌拉圭和德国都仅以一球差距和决赛失之交臂。争夺第三名比赛前夜,两队仍然无法停止谈论那早已跟他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的决赛。乌拉圭前锋弗兰:我们仍然极度失望,我们差点就得到争夺冠军的机会。德国队长拉姆:相比决赛,三四名的比赛显然很平淡。

  这两位兴味索然的样子让我担忧。“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不吸引人”显然是个心理学课题。从逻辑上说,季军是仅次于冠军和亚军的荣誉,争季军怎么都比斯洛伐克和意大利争出线激烈吧?但乌德的比赛,很有可能就真的没有意大利和斯洛伐克的比赛好看,因为在心理学上,当一个人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的时候,他很容易陷入一种“最重要的已经失去、一切都无所谓了”的心理状态。

  对差点就有希望夺冠的人,第三或第四那是浮云,而你很难期待两支心胸宽广、淡泊名利、胜固欣然败亦喜的球队,会奉献精彩激烈火花四射的比赛。

  好在金靴奖不是浮云、“世界杯历史进球最多”这项荣誉也不是浮云。弗兰和德国前锋穆勒、克洛泽都进球四个,仅次于比利亚和斯内德,区别是比利亚和斯内德无论进球与否都有希望登上冠军领奖台,而弗兰穆勒克洛泽登上领奖台的唯一希望是进球。而且克洛泽已经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地球人”,如果最后这场进了两个,他还将超越“来自外星”的罗纳尔多,成为全宇宙在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人。

  在NBA赛场上,有种胜负成败无所谓、但个人数据表看上去要美的行为,叫“刷数据”。有些球员为了找到更好的合同、未来拿更高的工资,甚至置球队利益不顾,疯狂表现自我。比如某球员曾经在比赛最后时刻,在离三双只差一个篮板球的情况下,丧心病狂地向本方篮筐投篮,然后抢到一个篮板球,圆满了。

  所以,三四名比赛一定要看,乌德两队一定会大打对攻大刷数据。考虑到1994年意大利和巴西为世界奉献过一场120分钟没有进球的决赛,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说不定我们得在三四名比赛中收看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粒运动战进球了。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