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鸡肋可嚼

2010年07月10日14:39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即便季军战对世界杯来说是鸡肋,但鸡肋也仍有存在的意义。

  世界杯进入收官阶段,是否应该取消三四名决赛的争论,再次变得激烈起来。取消论者声称季军战是毫无意义的垃圾比赛,而持相反意见的人则认为比赛有可能踢得比冠军战更精彩。

  同为足球大赛,选择各不相同。欧洲杯自1984年以来取消了三四名决赛,输掉半决赛的两支球队并列第三名;世界杯、美洲杯、奥运会足球比赛等大多数赛事,却保留着三四名决赛。其中原因,恐怕与各自的定位有关。欧洲杯走的是精品路线,更像是浓缩版的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只有世界杯一半,赛事时间跨度只有世界杯的三分之二,这使得比赛更加紧凑也更加扣人心弦。取消三四名决赛,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强化精品概念。

  世界杯、奥运会等走的是大众化路线,希望能规规矩矩把所有的赛事都踢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商业利益,广告赞助、电视转播费、票房……数目相当惊人,涉及四面八方,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国际足联怎么可能自断财路。

  其实,精品路线也好,大众化路线也罢,各有各的市场空间,就像奢侈品商店与百货商场相互并存一样。即便季军战对世界杯来说是鸡肋,但鸡肋也仍有存在的意义,比如有了季军战,金靴奖会更有说服力,而且多了许多悬念,起码对克洛泽而言,德乌之战不可缺少,因为他还会有机会打破大罗保持的总进球纪录。

  回顾历史人们会发现,世界杯季军战往往踢得荡气回肠,在没有思想包袱的情况下,球员会彻底放开手脚,带来意外惊喜。2002年土耳其与韩国队的比赛,绝对是史上经典。德国对阵乌拉圭,堪称欧洲与南美的巅峰对决,完全值得一看。

  怒斥国际足联急功近利力挺三四名决赛的人,何尝又不功利?如果三四名决赛取消,那么加时赛也完全可以取消,踢完90分钟直接射点球最刺激。接下来,平局可以取消,手球可以取消……最后,大家都变成伪球迷,专看几分钟的射门集锦。

  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终归不可或缺,谁见过光长肉的鸡?

更多关于 德国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