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俱乐部垄断世界杯

2010年07月10日07:27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一个前皇家马德里功勋教练,组织西班牙队时,依靠的是巴塞罗那球员为核心,而全西班牙的皇家马德里球迷,也都在为巴塞罗那球员们欢呼,世界杯至少在这个夏天,让国际足球超越了地域和俱乐部之间的关系。

  职业足球、俱乐部足球,成为整个国际足球的主导力量,早就失去了争论的必要。西班牙和德国的半决赛,可以清晰地看到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两个俱乐部较量的痕迹。德尔博斯克调整首发阵容,放弃状态平平的中锋托雷斯,而起用小将佩德罗,传递出来的信号,就是让西班牙彻底走巴塞罗那的地面渗透踢法,哪怕放弃托雷斯,会让比利亚的攻击力也受到一些影响。于是这场比赛,西班牙踢出了巴萨那标准的“催眠足球”,以连贯娴熟的控球传递,让对手陷入一个完全无法发力也无法着力的泥潭。佩德罗顶替托雷斯,西班牙首发11人中7人来自巴萨,尤其中轴线上,两个中卫、一个后腰、两个中前卫,全都是巴萨制造。

  不彻底使用这样的巴萨体系,德尔博斯克就无法带领西班牙进入决赛吗?谁都无法肯定,但主教练的选择,证明了在最关键时刻他对巴萨的信任,证明了巴萨足球在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的领先地位。

  德国的做法类似,勒夫也极为倚重拜仁慕尼黑作为国家队班底,施魏因斯泰格在俱乐部后移为后腰,国家队也是如此,托马斯·穆勒崭露头角,马上在国家队也成了主力。哪怕是在拜仁没有了主力位置的克洛泽,仍然是国家队不可动摇的中锋人选。

  依托于两个相当成熟的俱乐部体制,西班牙和德国能够在本届世界杯有了上乘发挥。意甲英超和法甲的俱乐部,近年在欧冠争雄中,并不乏表现出色者,可是过于国际化的人员组成,让本国球员在这些联赛里很难占据足够多的位置。巴萨和拜仁能够依靠本国甚至本地人才为俱乐部核心,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切尔西、曼联和里昂却很难做到这一点。于是像意大利、英格兰和法国来组合球队参加世界杯时,并没有一个稳定可靠的俱乐部模式可供参考。

  如果说职业足球的国际垄断性地位,让西班牙和德国获益的话,那么英超意甲法甲里,豪门过于高国际化,反倒影响了国家队的组建和成长。巴萨之于西班牙、拜仁之于德国的这种职业足球和国家队间的关系,在其余几个欧洲传统强国里很难找到。国际米兰一统天下,三冠在握,但是穆里尼奥最后几场关键战役里,阵中几乎找不到一个意大利人。切尔西重夺英超冠军,可是卡佩罗不可能将英格兰队围绕兰帕德+特里这样的轴心构建。法国队更是一个四分五裂,无迹可寻的典型。

  巴西阿根廷双雄出局,是否跟组合不够严密、始终无法像一支俱乐部球队那样运转相关?荷兰似乎也没有多少俱乐部的模板,不过只要协调好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三个体系,荷兰队成绩就不会差。

  俱乐部足球垄断着世界杯,甚至可能会在未来让世界杯进一步贬值。整个世界商业化的进程,势必要影响到足球。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