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德国队生于坚持 死于背叛

2010年07月09日09: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历史性晋级世界杯决赛,西班牙人要感谢的不是“章鱼保罗”而是德国队,正是他们的客气和谦让成全西班牙队打出了世界杯参赛以来最漂亮的一场比赛。对德国人来说,应该琢磨的不是烹饪章鱼的方法,而是为什么这次比2008年欧洲杯时输得还惨,他们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和对手对抗的勇气?

  说德国队输得惨不是指比分,而是指场面。整场比赛,德国队自始至终被对手压制,连通过中场的次数都寥寥无几,丝毫没有大胜英、阿两强时的豪气。以这样屈辱的方式输球的不应该是德国队,更不应该是这支朝气蓬勃的德国队。技不如人也许是一个理由,但这不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2000年欧洲杯上最衰弱的德国队0∶3完败于最鼎盛的葡萄牙队,即使技术差距那样悬殊,当时的德国队也敢在全场任何一个角落和对手死拼。昨天的德国队没有输上3个,但他们输掉了勇气,这比输30个球更令人悲哀。

  德国媒体赛后对球队的表现提出了批评,这不是媒体势利,事实上德国媒体早就对双方的实力对比有着清醒认识,并做好了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然而,德国队的失败方式实在让他们难以接受。“毫无勇气,毫无威胁,显得很无助!”这是《体育图片报》对德国队的评价,很准确,很到位。两队在实力上有差距,但差距是不是真有场面显示的那么大?如果这是事实,那么对比之前德国队对阿根廷队的胜利,马拉多纳的球队在西班牙人面前恐怕连三流都算不上。勇气这种东西很抽象,也最容易成为伪专家和口号族们的话题,所以针对勇气、斗志之类的评论常被讽为坐着说话不腰疼。不幸的是,它确实也是存在的,并且常常发挥很大作用。

  我完全可以理解勒夫在排兵布阵上的顾虑:实力有差距,前几场发挥极佳的穆勒又停赛,也许还有“章鱼保罗”神奇的预测,当然更关键的是,德国队有想法了。前两轮遭遇英阿两强,德国人自己都没信心从死亡通道突围,结果放手一搏之下居然让他们闯了过来。如今进四强了,冠军就在眼前,勒夫的字典里顿时只剩下小心谨慎。以前可以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现在咱也有两钱了,没准还能一步登天,这种时候还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拼命确实有点划不来。这就是典型的患得患失,这种心态导致的最普遍结果就是迷失自我,进而背叛自我。德国人的传统是顽强的精神和意志力,是不到终场哨响决不放弃的斗志,这种极富铁血的精神只能建立在进攻的基础上。当他们坚持传统时,强大的英、阿灰飞烟灭,而当他们背叛自己的传统时,这支球队就什么都不是了。

  实际上,德国队在世界杯上已经有前车之鉴,就是被他们揍得满地找牙的阿根廷队。那场比赛中,马拉多纳莫名其妙地玩起了收缩,没有中场流畅的传递,没有边路快速犀利的突破,连三脚以上的传球都难得一见。是役马拉多纳完成了对阿根廷足球传统的彻底背叛,所以他的球队已经不是阿根廷队,甚至连阿联酋队都不如。事实证明,越是在关键的比赛中越应该坚持传统,无论智利队的攻还是巴拉圭队的守都让强大的西班牙队吃尽苦头。当一支球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时,它将很难被击败。这不算什么新鲜理论,能进入世界杯的球队实力差距其实相当微弱,决定比赛胜负的无非状态、运气以及合理的战术。战术的制定又取决于心态,而心态,多少人在利益攸关之前能坚守传统保持平常心?德国队或许是另一个“前车”,但又有多少人会引以为戒呢?

  □肖竹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