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德西之战是场华丽的斗牛表演

2010年07月09日08:2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罗晓飞

  看过西班牙斗牛吗?其实过程很简单,就是引逗公牛,不断刺伤它,给它放血,消耗公牛的锐气,最后斗牛士再举起长剑直刺牛的心脏,给它致命一击。西班牙与德国的半决赛仿佛斗牛一般,一击致命,令德国公牛轰然倒地。

  斗牛的序幕在第6分钟拉开。经过小心试探后,佩德罗一记直传撕开德国防线,比利亚插入禁区,虽然抢射被门将诺伊尔神勇化解,但这记直传如同扎破牛颈背的长矛一样犀利,暗示着德国人后防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承受更大压力。果不其然,通过第13分钟的一次战术角球,在高大的德国后卫面前,普约尔飞身冲顶,就像又刺出的一杆长矛,虽然没有破门,却瞄准了德国后防线的漏洞,让公牛带“伤”比赛。

  接下来的比赛进入斗牛士的表演时间。由于西班牙人牢牢控制了球权,皮球不断在其脚下倒脚,右路进攻有声有色,在斗牛士哈维策动下,拉莫斯、比利亚轮番冲击德国后防线,关键时刻却总是多了默特萨克的一只脚,要不就是诺伊尔表现出色,一一化解了西班牙的进攻。但是德国人一脸疲于应付的狼狈相,完全不是那支4:1胜英格兰、4:0胜阿根廷的骄傲的德国队,让人怀疑指挥了两场伟大的淘汰赛的勒夫是不是被西班牙人打怕了。

  不过,负伤的公牛也有发怒的时候,它头上的牛角也很锋利。德国人的快速反击很有效率,迅速通过中场直杀向西班牙球门,也一度令卡西手忙脚乱。其中,下半场换上场的克罗斯的一脚推射最有威胁,可惜这脚射门没有准头,被卡西挡出。如果换做状态正佳的穆勒、克洛泽,说不定斗牛士斗牛不成反被牛顶,结局很难料了。

  既然公牛的牛角看似锋利却不致命,面对它的进攻,斗牛士们施展凌波微步神功,不断腾闪挪移,戏耍公牛,消耗它的精力。我们看到,德国队的反击看上去直插斗牛士的胸膛,令人提心吊胆,偏偏杀入禁区不是被皮特、普约尔封堵,就是射门被卡西挡出。于是,克洛泽累了,一次次进攻无果后,在西班牙大禁区内气喘吁吁;飘忽不定的厄齐尔一脸茫然,始终无法找到大破英格兰、阿根廷时的感觉;在进攻和防守中都有“小猪”的身影,就是他再不知疲倦,也架不住西班牙人屡次冲击。

  在耐心等待中斗牛的高潮来临,表演进入最后刺杀阶段。只见斗牛士哈维送出一记落点极佳的传中球,斗牛士皮特和普约尔同时上前甩头攻门,最终皮球被普约尔抢到,刺出了致命的一剑,直插德国队心脏。据说,如果牛足够强壮,暂时不会倒地而死。于是德国队上下又展开了反扑,一度围攻西班牙大门,可惜场上节奏已被斗牛士们掌握,这只不过是公牛最后的疯狂而已。老练的博斯克又换上了托雷斯这柄利剑,力图让挣扎的公牛断掉最后一口气,可惜托雷斯离开斗牛场已久,技艺有些生疏,虽没有再给德国队致命一击,却也目送了其出局。

  传统的斗牛比赛,斗牛士在完成一场较为成功的斗牛之后,会接受观众的欢呼、掌声和投来的鲜花,斗牛士按刺杀水平的由低至高分别享有保留牛耳、保留牛耳外加牛尾以及被从正门抬出的荣誉。挑落了德国队,我们可以不吝掌声鲜花、牛耳牛尾,展望王者之争,希望斗牛士挑落郁金香,在一片欢呼声中,享受被从正门抬出的最高荣誉。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