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翠红:勒夫并非穆里尼奥 德国并非国米球员能力有限

2010年07月09日05:37   信息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翠红:勒夫并非穆里尼奥德国并非国米球员能力有限

知名写手翠红

  翠红

  知名写手,前《南方体育》美女记者,爱好广泛,西画、声乐均有涉猎,曾终日研究《易经》,混进文学院。

  “怕这气儿大了,吹倒了林姑娘;气儿暖了,又吹化了薛姑娘”,勒夫正是这样“麻杆打狼两头怕”,心下没个定主意。从赛前发言和排兵布阵看,勒夫十分忌惮西班牙,并没有找到克敌制胜的妙方。很多人说比赛一开始勒夫很保守,想守。不对,勒夫是想攻,怕后防失守;想守,似乎又守不住,始终没有打定主意。

  假如勒夫坚决地要守,可以适当选择复制国际米兰打巴萨的办法,那是主动防御。遗憾的是,在攻守之间举旗不定,结果上半场的守就成了被动防守。被动防守面对的又是两难局面,坚决守下去,等于坚决被动下去,被动只有挨打;攻出去同样挨打。下半场不得已加强攻势,攻出来没有成效,继续挨打,整场被西班牙牵制。勒夫并非不想克隆国际米兰,掐断哈维的传球,守死伊涅斯塔,但是球员个人能力不同,德国球员做不到。德国队能克隆的是拜仁的打法,他们也没有“魔力鸟”那样充满必胜信心、拥有获胜能力的主帅。

  从这场比赛反过来回想马特乌斯致马拉多纳的公开信,他说得很准确——德国队是支打整体的球队,阿根廷的天才各自为政。所以德国队遇到同样打整体并且整体实力更强的西班牙人,比赛就十分吃力。阿根廷不但是凭天才各打各,而且的确没有什么战术战略,从马拉多纳时代起就没有。马拉多纳捧杯,几乎是他个人捧杯,一个人打败天下各路豪杰,就像他在那不勒斯干的那样。至于近期的“后老马”时代,2002年阿根廷队有什么战术吗?我只记得小组未出线时巴蒂斯图塔两行清泪,不记得他们有什么战术打法。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有里克尔梅显得太慢,没里克尔梅显得太散。打顺了控制不住节奏,疯了一样往死里打,打得不顺全部哑火,六神无主。如果说那时的阿根廷有什么打法,只能说是疯子打法,胜利的希望寄托在黄色的菜花上,等待他们精神分裂,表演青春型精分,或打死别人,或溺死自己。

  一两年的时间让一支历史上就没有什么成熟打法的球队成长为战术大师,要求太高。说句得罪阿迷的话,阿根廷队捧杯原本唯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马拉多纳式的天才再世。不,梅西不是。梅西需要巴萨中场队友的强力支持,马拉多纳一手擎天,这就是区别。球场上就这样,一物降一物,“散”打的败给“整”打的,然后实力更高强的“整”打胜出。荷兰队看了比赛笑了:西班牙这盘菜还是我们来吃吧。我们就像只乌龟一样缩着头,等你们打累了走神的时候,冷不丁一口咬掉你们的手指头。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