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璞:德国半决赛果然出局 理解足球规律助我预言成功

2010年07月09日04:32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是的,我的预言灵验了。早在德国战胜英格兰时,我就认定他们的上限就是四强。并非我未卜先知,我的判断感觉来自对足球规律的理解,依据其实简单:他们太年轻了。

  相关阅读:杨璞:德国队年轻是把双刃剑 能打进四强已是极限(6月28日稿件)

  我也是从年轻球员过来的,深知年轻是一把双刃剑:“杀敌”时,年轻可以不畏强大、充满活力;伤己时,年轻又会变得心浮气躁、判断容易失理性。德国队战胜英格兰、阿根廷时,正是把年轻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当他们遇到西班牙,这支球队又显示出了他的稚嫩。

  半决赛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德国队有些过分重视西班牙,也许是他们的准备过于充分。我猜想,他们的准备方案已经厚到把每个队员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了,在比赛中的具体表现就是挪不动脚步了。这支西班牙队其实就是巴萨的翻版,我分别代表国家队和国安队与巴萨有过两次交手,深知那种在球场上抢不到球,发不出力的纠结感。

  即便如此,我也不认为德国队全线退守就是正确的选择。依我的判断,勒夫应该不会让德国队收缩的这么靠后,该顶出去还要顶出去。但是,年轻队员在执行教练意图的时候往往会“超标”,教练的适度收缩最后就变成了全体收缩。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我相信如果德国队4年后有幸再遇西班牙,场面肯定不会是现在这样。那个时候,穆勒、厄齐尔已经成长为栋梁,他们在西班牙面前不会再有羞涩。

  一个不为人知的事实是,德国队的后备力量更加恐怖,U17、U19和U21德国队都拿过该年龄段的世界冠军,假以时日,随着德国一批批年轻球员的涌现,重新夺得大力神杯对于他们来说将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德国队的成功让我对青少年培训认识地更加深刻,“足球从娃娃抓起”绝不是空话。□杨璞(前国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德国 杨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