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德国属于未来 西班牙属于今天

2010年07月09日00:3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尹波

  德国输掉了决赛资格,但没有输掉世界杯。因为,它不仅属于今天,更属于未来。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半决赛打响前,认为德国将战胜西班牙挺进决赛的球迷和专家,明显多于西班牙的支持者。然而,实战表明,西班牙不是英格兰、不是阿根廷,新科欧洲冠军的确比新科欧洲亚军技高一筹。德国输得服气,德国的球迷也无话可说。

  西班牙的世界杯经历,比德国坎坷得多。这支技术功底世界一流的老牌劲旅,历届世界杯皆为夺冠热门,却不光没得过冠军、没进过决赛,自世界杯设立了半决赛之后,亦从未进入过四强。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上一次赢得大赛冠军还是46年前,也是在欧洲杯上称雄。经过几代人的奋斗,西班牙终于在新世纪第一个10年的最后两年,达到了自己的史上巅峰期。

  这次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西班牙,基本延续了两年前欧洲杯夺冠的豪华阵容,并补充了布斯克茨、佩德罗等新锐,实力有增无减。更重要的是,欧洲杯的成功登顶,帮助西班牙突破了困扰自身多年的心理瓶颈,使他们曾经最缺乏的自信和斗志空前提高。进入了成熟期的西班牙,已经迎来了收获季节。欧洲杯冠军只是个开始,世界杯冠军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2008-2010年的西班牙,恰似1998-2000年的法国,机遇来了、运气到了,谁也挡不住。

  而德国不同。2006年本土世界杯荣获季军的那个德国,是属于克林斯曼和巴拉克、克洛泽、莱曼那一批人的德国。2010年闯进南非世界杯四强的德国,虽然克洛泽还在以主力前锋身份不断进球,可是,这个德国更是属于勒夫和托马斯·穆勒、厄齐尔、拉姆、施魏因施泰格的德国。新一代德国将士的职责,是代表国家向第四个世界冠军进发,更是为世界杯开创一个崭新的时代。他们没有辜负德国足球的光荣传统。他们用4比0澳大利亚、4比1英格兰和4比0阿根廷这3场惊世骇俗的大胜,用他们取得这3场大胜的革命般的方式,宣告了这个时代的诞生。

  在功利色彩和实用主义笼罩国际足坛、世界杯的精彩和艺术足球的魅力面临夭折的紧急关头,德国和西班牙共同站了出来。西班牙对自己美丽足球的坚守,德国对攻势足球风格的全新诠释,成为南非世界杯的最大亮点和他们对现代足球运动的历史性贡献。就在荷兰足球放弃飞翔去寻求匍匐于地的生存之道的同时,是德国人重新擎起了1974年由荷兰人最先亮出的全攻全守大旗。这场半决赛的失利,意味着德国本届世界杯的排名肯定在荷兰之后了。不过,无论荷兰最终“有冕”还是继续“无冕”,那个“之王”注定与他们无缘,而必将属于德国。

  向西班牙致敬。他们是本届世界杯的最佳球队。他们属于今天。

  向德国致敬。他们是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新人。他们属于未来。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