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这场球让我有些压抑 郭瑞龙:技术统治了节奏

2010年07月08日21:21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这场球让我有些压抑

  今天这场球,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与我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就没让我激动起来,感觉有些压抑。

  让我失望和有些压抑的原因在于,德国队这次世界杯上很有朝气,队员很年轻,但是今天这场他们却被西班牙队完全压制住了。不过西班牙队今天踢得确实非常好,他们每个人、每个位置都非常出色,体现出了欧洲的先进足球水平,他们每个人在与德国队的对抗中都占据上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他们再每一个局部的对抗中都处于优势,所以他们取得进球和取得胜利,只是时间与方法的问题。今天的西班牙队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巴西队、阿根廷队在全盛的时候,我看也没有今天西班牙队踢得这么轻松。

  我不能说德国队今天的战术保守,我只能说采用这种回缩防守的战术,从效果上导致了德国队最后的失败。如果勒夫赛前不这么选择,比赛的进程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可以想想西班牙队与巴拉圭队的比赛。那是一场谁赢都有可能的比赛,如果巴拉圭队的那个点球罚进,那么可能最后巴拉圭队就赢了。此外,西班牙队本届和其他球队交手的时候,也都不占绝对的上风,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德国队是否有些太保守了?我承认,勒夫的到来给德国队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但是今天德国队的锐气和朝气却几乎荡然无存,基本被抑制住了。他的球队放弃了中前场防守,龟缩在禁区前沿,等待对方在进攻中犯错,而不是主动出击去逼迫对手犯错,这和对阵阿根廷队时的战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这样一来,西班牙越打越放松,几乎每个人的传接球都非常精彩,让我们感觉德国队根本不是和西班牙队一个水平层次的球队。我觉得今天西班牙队一个巨大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进攻的时候,相互之间的距离非常合理,而且一旦进攻出现失误,就地反抢也做得非常好,从而使德国队很难利用西班牙队的空间去反击。当然,从德国队来说,他们的能力不足,而且收缩得过于紧密,使他们一旦有机会的时候,距离自己的前锋太远,不能马上在中前场形成几个人的进攻架构,无法阻止有效反击。

  以前的西班牙队,虽然踢得非常棒,但是总缺少一种冠军气质,加上他们的身体差一些,所以在对阵英格兰队和德国队的时候,往往场面上有优势,却最终无法取胜,但今天的西班牙队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他们的6号伊涅斯塔和8号哈维这一场搅和得太厉害了,他们以慢制快,表面上不着急,但是绵里藏针,往往突然改变节奏就突破了德国的防线,他们只是机会没有把握好,否则进球绝对还会更多。从他们的发挥来看,我认为昭示了今后足球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个人的能力不会是左右场上胜利的关键了,个人只可能是旗手,但是要想取胜,就需要万马奔腾、百花齐放,西班牙队就是如此,他们能够传球、控球,能够在局部占据优势,德国队让他们打得一点儿没有脾气,我对西班牙队表示钦佩,对德国的表现,我很惋惜。

  德国队应该说输在了年轻上,一个是在教练的对抗中,虽然勒夫上一场与马拉多纳的较量占据了上风,但这一场对阵博斯克,却明显不如博斯克老到沉稳。博斯克战术制订得非常好,把德国队完全研究透了。另外德国队忽略了对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人,那就是普约尔,别看他的脸写满沧桑,但是他经验老到,上半时就有一次角球机会险些攻破德国队的球门,这时候德国队就应该敲响警钟,在定位球防守上对他给予重视,但德国队显然没有这么做,最后栽在了他的手里。德国队下一届吧!西方有志在来年。

  对于后面的决赛,已经肯定会有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诞生,不论是荷兰夺冠,还是西班牙夺冠,我认为对于世界足球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总是几个队在那玩就没劲了。最终冠军的归属,很可能就在于双方主教练的打法战术,我期待那是一场不留遗憾、惊心动魄的比赛。

  郭瑞龙:技术统治了节奏

  与德国队相比,西班牙队胜在情理之中,技术流统治节奏,德国队完全被西班牙队压制。

  我不得不佩服西班牙队的整体技术和控制能力,在整个欧洲赛场,西班牙队的哈维传球都是最好的。虽然西班牙队利用角球破门得分,从而拿下全场比赛,但整场比赛西班牙队还是统治了比赛,可以说细腻的技术统治了比赛。西班牙队无论是传球,还是接球,都堪称教科书一般。

  我感觉德国队今天很紧张,未能表现出应有水准。上半时德国队防守还是不错的,感觉缺少了穆勒之后,德国队似乎缺少了一种动力,尤其是中场。德国队战略防守思路没错,就是中场控制不住,让西班牙队轻松控球和拿球,德国队全队似乎很疲惫。后来,德国队面对西班牙队时,头球也没有了威胁。无论是与阿根廷队,还是和英格兰队比赛,德国队中场防守表现相当不错。但是,本场比赛德国队未能在中场遏制住西班牙队进攻。就本场比赛而言,德国队输球在情理之中。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德国队表现最平庸的一场球,他们似乎失去了往日激情。

  至于未来的决赛,我觉得西班牙队比荷兰队强,有冲击冠军的可能。荷兰队斯内德和罗本会成为西班牙队最大的敌人,到时候就看西班牙队能否遏制住这两个人的进攻了。总之,我相信西班牙队将捧得金杯。

  胡建平:战术多样性起到关键作用

  德国队与西班牙队准备都很充分,都知道应该严防对手什么,我认为西班牙队战术多样性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的多样、变化和成熟是西班牙队取胜的决定因素。

  西班牙队压制住德国队,不过德国队也很难让比利亚有良机,在上半时对决中,德国队防守比较成功。下半时,西班牙队开始出现变化,比利亚出来接球,带出德国队中卫,佩德罗、伊涅斯塔频繁穿插德国队两肋,给德国队造成严重威胁。

  西班牙队中场防守到位,德国队厄齐尔、波多尔斯基受到限制。穆勒的缺席,也影响了德国队中场整体发挥。“小猪”施魏因斯泰格发挥正常,但无人支持他,“小猪”显得特孤单。德国队中场缺乏变化,过于单调,中场完全被西班牙队所控制。德国队偶尔有突破,但控制权还在西班牙队手中。西班牙队用出色的控制,消磨掉德国队体力和注意力,从而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

  西班牙队胜在国际大赛经验上,德国队还输在战术多样性上,德国队很有发展潜力,本届世界杯不属于德国队,但他们拥有未来。

  至于决赛,我更看好西班牙队。无论是荷兰队,还是西班牙,这将是崭新的世界杯冠军,这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的贡献,也是很大的看点。荷兰队弱于西班牙队,就看荷兰队届时能否与西班牙队对抗。

  南方:德国队过了兴奋点

  作为西班牙队球迷,我很欣赏本届德国队表现,甚至一度担心德国战车会冲垮西班牙队防线,我觉得战车之前兴奋点来得过早了,打西班牙队时很难再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感觉比赛不对等,西班牙队发挥出自身水平,德国队未打出水平。我觉得德国队输有4点,一是德国队体能出现问题,厄齐尔前几场活动范围很大,本场比赛却看不出来了;二是穆勒缺席影响了中场组合;三是德国队上半时本方半区失误太多,德国队抢断后发动进攻,却被西班牙队反抢,这很伤士气;四是德国队太年轻,前几场比赛,德国队很有血性和冲击力,但兴奋得太早了。西班牙队好似棉花,德国队拳头似乎打在棉花里,很明显德国队缺乏大赛历练。

  德国队有些保守,主帅勒夫让拉姆稳住后防,因此助攻并不多,也许这多少束缚了德国队小伙子们的手脚。不过,从我自己踢球的经验看,一支球队能够连续打出两场大胜,这种兴奋点,很难在3天左右再度恢复,可以说根本不可能。一个星期的话,德国队会恢复得不错,但这就是年轻的德国队。如果德国队艰难地拿下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那么这对他们打本场比赛有帮助。本场比赛,德国队很不兴奋,不是不想兴奋,而是兴奋不起来。德国队没打出前几场球的气势,被西班牙队压制了。德国队防守还可以,但那个角球丢得有点可惜,这不应该是德国队的高空防守能力,可见这与全队的状态有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