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朝阳:普天同庆是德国改打法的次要原因

2010年07月07日07:2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惭愧,今年才知道LV都不是真皮的,普天同庆也不是真皮的。想起小时候踢球,能踢上真皮足球多么幸福。 

  阿迪达斯宣称普天同庆使用了新的复合材料和新的内部缝合技术,所以球更圆更光滑。经过科学家的风洞试验,证明普天同庆的飞行速度更快,线路更稳定。 

  但是球员的反应会让阿迪达斯失望,没有哪一届世界杯对球的抱怨这么多。这时候美国的科学家也把普天同庆放到风洞里做试验,他们得出的结论与德国人刚好相反。美国人说,普天同庆表面太光滑正是造成它飞行不稳定的原因。

  不懂空气动力学,不知道谁说得对。这么多场比赛看下来,普天同庆有两个特点表现得很清楚,一是脚“吃球”的部位稍有不准,球就不知飞哪去了;二是弹地后前冲的速度和力度很大,有点像网球现在流行的强力上旋球。南非世界杯多发的业余级远射和稀少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以及屡见不鲜的追不上长传球的情景,肯定不都是球员水平的问题。 

  国际足联真是个奇怪的组织。采取辅助手段帮助裁判减少误判,这种本应是毫无争议的事情,就是死扛着;反而有可能改变足球风格的比赛用球,国际足联倒是一点不在意,每届都要花样翻新。除了针对中国改大球的乒乓球,你见过篮球、排球、网球或是别的项目在球上搞这么多名堂吗? 

  德国人改变踢球风格的次要原因,就是球的原因。德国队向来是长短结合的,他们踢起长传来绝不比英国人差,但是这一届的德国队,几乎看不到长传。德甲的几支强队去年就提前使用普天同庆了,德国队接触它肯定也不会迟。用普天同庆长传如此困难,成功率如此之低,一定会让球员们坚定地支持勒夫对德国队的改造。 

  本届世界杯对防守反击的指责,也像对球的抱怨一样,史无前例地多。如果国际足联世界杯后坚持使用普天同庆,或是按这个标准要求比赛用球,用不了多久,直接大脚长传过中场的防守反击一定会大幅减少。 

  德国改变风格的次要原因

  文/孙朝阳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