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戴春光:德国人把足球变成了流水线

2010年07月06日22: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春”风化雨

  5场比赛,3场上演“大四喜”,其中两场是在伯仲之间的较量中产生的。恐怖的德国队把足球比赛变成了流水线,流水线下来的产品就是进球。

  所谓的“德国整体”,就是11名球员在流水线的传送带上高速运转,攻防都是按照设计好的程序进行。所以德国队的进球从来都是必然,就是人们所说的教科书般进球。没有天才球员的灵光一现,拒绝一己之力的扭转乾坤。因为流水线下来的产品,特点就是程式化、标准化。

  流水线的运转不需要明星推手,只要每个齿轮互相啮合,就能输出永不枯竭的动力。克洛泽、厄齐尔和穆勒都是欧洲俱乐部的二三流球员,南非世界杯赛前,他们不会吸引欧洲任何豪门俱乐部的目光。有人说,德国最大牌的巴拉克坐上看台,成就了德国流水线的高效运转。这是一个无法求证的命题,但南非世界杯推出的定律是:只有球队造就明星,没有明星拯救球队。

  可怜的英格兰被德国的流水线拖垮了,可悲的马拉多纳像《摩登时代》里的卓别林,成了流水线下的孤魂野鬼。3比0,一个足以把胜利装进兜里的比分,德国人本可以体面而又不至于让对手太难堪地绅士般停止杀戮,但流水线的程序里没有垃圾时间。

  卓别林在《摩登时代》中的反抗,是捣毁流水线的机械。塞尔维亚人就是这么干的,他们用红牌把克洛泽请出了赛场,德国流水线因为缺了一个齿轮而短路了。英国人和阿根廷人都没有很好地阅读这场比赛,英国人选择刺刀见红,结果鱼死了,但网未破;阿根廷人选择了骑士仗剑,结果剑未出鞘,子弹已经命中胸膛。

  没人再敢无视德国队的恐怖,即使是在欧洲杯决赛干掉德国人的斗牛士现在也有些心虚。杀手托雷斯还在,但手中已经没有了剑;世界足坛最华丽的巴萨中场依然耀眼,但巴拉圭人用贴身围抢已经找到破解的钥匙。提醒斗牛士一句,你们半决赛的对手是一架机器、一条绿茵场上的流水线,他们的防守比巴拉圭人还要缜密,他们的反击比巴拉圭人还要犀利。当南非世界杯的天空中一颗颗巨星陨落,我不再相信天才的灵感会改变比赛。·戴春光·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