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勒夫比老马高一筹 胡建平:没有整体等于零

2010年07月04日15:5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勒夫比老马高一筹

  德国和阿根廷的比赛,结果真的让人意外,也让人大失所望。看来在马拉多纳和勒夫的对抗上,勒夫确实高人一筹。

  勒夫之所以高,是因为他给这支德国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首先,德国队的技术含量有很大提升。以前的德国队凭借的是坚强意志、机械化的进攻和团队精神,但是观赏性差。但是这次世界杯,他们踢球的技术含量显著提升了,有点儿欧洲拉丁派的味道了,不再是过去吊中抢点的乏味套路了,甚至和阿根廷的比赛中,让人恍惚究竟谁才是南美球队了。你看德国队的第三个进球,施魏因斯泰格连过数人,这哪像过去的德国队啊!这应该是阿根廷队啊!

  其次,勒夫敢于大胆使用年轻人,从而完成了对这支德国队风格的塑造。现在这支德国队当中,踢主力的有三四个人都来自欧青赛冠军的那支德国青年队。比如厄齐尔,比如穆勒,这些队员年轻,有创造力,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彼此配合默契。勒夫正是敢于使用这些年轻队员,从而完成了对德国队风格的改造。

  再次,德国队的整体攻防能力远在阿根廷队之上。其实早在预测的时候我就说过,德国和阿根廷是两支攻强守弱的球队,之所以阿根廷队本场后防线的弱点暴露无遗,而德国队显得防守坚固,核心问题在于,德国队不是依靠后卫线防守,没有让两个笨拙、高大的中卫直接面对阿根廷队的中前场球员,而是在中场的前卫线上就展开了防御,对梅西的盯防也不是人盯人式的,而是用三四个人将他与阿根廷的前锋隔离开,让他发挥不出他的特点。而阿根廷队的中场在德国队的中场面前,显然失去了控制力,所以在德国队进攻的时候,阿根廷的后卫线是直接暴露在攻击火力面前的。

  最后一点,马拉多纳的临场应变能力显然不如勒夫。在上半场很快丢了一个球之后,阿根廷的进攻不力,防守也有问题,原来期望马拉多纳在中场休息的时候,通过人员的调整,带来打法的变化,在下半场能够使局面有所改观。但是结果是让人失望的,他对人员没有调整,打法上也没有什么变化,导致了阿根廷队下半场仍旧没有太大起色。

  通过这场能够看出,阿根廷队对整个比赛的估计、判断和控制出现了偏差,他们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攻击能力,没有预计到会那么早丢球,此外在应变上也出现了问题。正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阿根廷队预先想不到比赛的情况,那你就只好被废了。

  郭瑞龙:团队打败了个人

  这是一个神奇的夜晚,我的意料之中在于德国队胜,意料之外在于没想到德国队4比0大胜,德国战车可谓喷薄而出,这个夜晚属于德国人。

  赛前有人问我谁胜,我选择德国队,因此德国队胜在我的意料之中。德国队击败阿根廷队,证明足球运动仍是一项讲究团结作战的集体项目。德国人用漂亮的整体彻底打败了阿根廷人的个人突破。梅西、伊瓜因再好,在德国队严密的整体防守面前,也没有很好的进攻机会。

  德国队4个进球正是他们团结配合打进的,传球传得异常精彩,可以说4个进球,除了第一个定位球以外,几乎都是传进球门的。整体足球打败了个人明星,德国队勤能补拙,极大地限制住了梅西的个人发挥,他们并没采取人盯人防守,而是区域防守。此外,德国队攻防转换非常精彩,好似潮起潮落,在由守转攻时更加犀利,三四个人之间的进攻配合非常流畅到位,这也是他们优秀体能的保证。德国队本场奔跑距离,平均每个人都应该在万米左右,这是团队作战的胜利。德国队个人技术不见得有多细,但整体作战能力完全超越阿根廷队。

  对于阿根廷队来说,他们首先是输在了心态上,先丢了一球后,阿根廷队心理防线已经垮了一半。其次,阿根廷队输在了防守上,他们的防守可谓杂乱无章,移动防守根本找不到位置,导致德国队7号施魏因斯泰格连过数人,直插禁区。

  让我感叹的是,足球终归是一个整体运动,阿根廷队前锋很卖力,脚下技术细腻,局部配合还可以,但就是整体不如德国队。德国队胜在情理之中,我认为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最漂亮的一场球,双方攻防转换速度极快,本场对决技术含量超越了巴西与荷兰的那场比赛。说实话,我期待着德国战车。

  胡建平:没有整体等于零

  德国战车正在进行技术转型和更新,德国队4比0大胜阿根廷队,再度说明这是一届消灭巨星的世界杯,德国人用完美的整体足球,诠释了未来世界足球发展新方向,而德国人出色的发挥,说明一名球星再牛,没有整体等于零。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阿根廷的梅西和巴西的卡卡本届世界杯一球未进,葡萄牙的C罗也只进了一个幸运球而已。他们可是身价均接近亿万美元,而梅西更是突破亿万美元。怎么样呢?德国人用出色的整体足球,证明靠一个球星打天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德国队拥有一个出色的整体进攻群,他们不是靠一个人在战斗,世界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球星泡沫在缩水。

  作为足球人,我也一直在反思,像德国队和西班牙队这两支队伍,他们与其他球队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两队实际上打的都是整体足球,他们有一批优秀球员,这是一个群体优势组合,而不是靠一两个球星。现代足球要求球员不见得是全才,而是位置专才。

  我看好德国队,但没想到年轻的德国队这么成熟。德国队打到现在,对世界足球作出了贡献,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整体足球对于足坛发展是一个启示。足球运动毕竟是集体运动,如何在整体作战中,发挥球星作用,让球星为整体战术服务,而不是仅围绕球星制定战术。这让我们回忆起1986年世界杯,当时马拉多纳球星风格,说明拥有了马拉多纳,就拥有一切。但是,这已经成为历史,围绕梅西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马拉多纳想克隆1986年球星战术,也是不现实的。

  进攻一个人可能就能够破门,但防守必须是团队协同作战,未来足球队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建立在高水平群体作战上才有戏。

  南方:西班牙头重脚轻

  我欣赏的西班牙队今天凌晨赢得太艰苦了,巴拉圭队若打进那个点球,他们完全有可能淘汰西班牙队,爆出世界杯一大冷门。虽然打进四强,但西班牙队是典型的头重脚轻。

  赛前我都想过巴拉圭队有可能淘汰西班牙队,因为巴拉圭队防守非常稳健,而且反击有威胁。没想到巴拉圭队开局就在中场给予西班牙队压力,为了限制对手控球,巴拉圭队在中场就开始凶狠地逼抢,这样就能从中场开始反击。

  但是,这种打法要靠充沛的体能支撑。巴拉圭队前80分钟还能如此,但最后10分钟防线开始松动。转折点就是那个点球。巴拉圭队若打进那个点球,就会收回来打,这样西班牙队就有可能输掉。巴拉圭队防守还是相当成功的,最后不是那次失误,他们完全有机会击败西班牙队。

  可叹的是,西班牙队就一个比利亚能进球。当然,西班牙队传接球技术是全世界最好的,只是后防线较差,普约尔和皮克转身太慢。西班牙队是一支不会防守的球队,最后几分钟,他们还在进攻,让巴拉圭队打出多次有效反击。可以说,西班牙队赢得幸运,赢得艰难。

  我也想过了,你让西班牙队打防守,还不如杀了他们,他们根本不会这么打。半决赛对阵反击犀利的德国队,西班牙队速度不佳的后防线肯定吃紧。西班牙队就是头重脚轻,攻强守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