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德国就是1974年的荷兰

2010年07月04日15:18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德国4比0阿根廷!你能想到吗?勒夫能想到吗?马拉多纳能想到吗?这个世界上有人能想到吗?没有!

  比这个比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德国不是凭借他们传统的身高、体壮和顽强、坚韧赢得了这场大胜的。全场比赛德国始终踢得非常干净,犯规远远少于阿根廷。我们习惯看到的,德国高大球员由于脚法粗糙、转身慢而不得不运用身体优势去阻止对方进攻的镜头,几乎绝迹。他们有着西班牙式的中场运转,巴西式的前场进攻,意大利式的后场防守。德国踢得流畅、漂亮,同时简捷、高效。

  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德国,一个让人们没法跟以往那个技术平庸、战术简单但力量突出、斗志过人的德国相比的全新的德国。德国以整体强大闻名世界,然而,这场比赛,他们的个体与整体一样,强大得令人可怕。在光芒四射的托马斯·穆勒、克洛泽、施魏因斯泰格、厄齐尔和诺伊尔面前,曾经名震天下的梅西、伊瓜因、特维斯、马斯特拉诺、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算得了什么?

  的确,豆腐渣防线害了阿根廷。马拉多纳为他的任人唯亲付出了代价。阿根廷有好后卫、好后腰呀,老马硬是不带,非要把名额留给自己偏爱的几位后场水货,导致阿根廷头重脚轻、酿成大错,怪谁?可是,在0比4这个比分面前,在全场比赛德国完全控制节奏、阿根廷毫无机会的现实面前,把这场世纪惨败之因仅仅归咎于后防薄弱,似乎并不能解释所有的疑问。

  当然,阿根廷最大的软肋,还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号称人气之王的马拉多纳。小组赛对手弱,球星云集的阿根廷没教练也照样赢球;八分之一决赛,墨西哥不弱,不过,那次严重的越位误判帮助阿根廷走出了开局阶段的被动,最终赢下比赛。老马这块短板,始终被球队成绩的虚高和他自己的大嘴所掩盖。直到这一次碰上实至名归的劲敌德国,需要主帅拿出点儿真金白银的时候,没有能力对处于逆境的球队做出任何有效调整的老马,浑身的泡沫终于彻底破灭。

  只是,这仍然不是德国以四球之优击溃阿根廷的深层原因。重要的是德国,不是阿根廷。是德国改变了自己,然后才让阿根廷在这种改变的巨大威力之下投降。在重守轻攻的保守风气逐渐统治了国际足坛的大环境里,德国敢于独树一帜,用崭新的整体攻防战术,给僵化、平庸的世界杯输入了充满生气的新鲜血液。

  德国是本届世界杯32强里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之一,但是,德国绝非清一色的青年军。他们既有上届世界杯的骨干克洛泽、施魏因斯泰格、拉姆、波多尔斯基、默特萨克、弗里德里希,又有出类拔萃的新锐托马斯·穆勒、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热罗姆·博阿滕,老中青结合得近乎完美,活力和经验融合得堪称榜样。

  德国人刮起的是冲冠之风,更是变革之风。不管朝气蓬勃的日耳曼军团最后能否如愿摘下大力神杯,他们带给世界杯、带给国际足坛的,是比一座冠军杯更重要的东西:风格,潮流,趋势。2010年的德国,就是1974年的荷兰。虽然如今的德国没有贝肯鲍尔,但他们像36年前的克鲁伊夫那样,正在开创一个全攻全守的新时代!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