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重大错判理应改正

2010年06月29日09:22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张 达

  6月27日,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出现了严重的裁判错判,英格兰队的一粒进球居然被裁判视而不见。慢镜头显示,这一粒进球击中球门横梁后,弹进门线足有半米之多。事情发生后,舆论一片哗然。可是,许多足球评论却说:足球错判是人之常情,足球裁判靠的是人而不是高科技;并且断言: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面对着这样一些陷入某种思维定势的评论,我们不禁要问:如果错判是人之常情,能表现足球的魅力,那么准确、正确的裁判又算什么?众所周知,首届世界杯足球赛是在1930年举行的,而比赛规则的形成和确定则为时更早,那时候肯定还没有电视转播,更不可能有慢镜头的电视回放,裁判执法也只能依靠人自身的观察与判断。所以,那时候发生错判而难以鉴别,为了避免更加纠缠不清而认可裁判结果,实在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现在不同了,既然有了高科技,为什么就不能以此纠正人自身产生的错误呢?为什么就不能把无奈状态下定下的老规矩改一改呢?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原则追求的就是公平、公正,其他体育项目发现了严重有违这一精神原则的情况,即使是在事后也都是尽力予以纠正,为什么足球比赛却能容许错判结果长存,且视为正当呢?

  当然,足球比赛情况远比其他比赛复杂,错判的确更易于发生而在所难免。如果说,较小的错判也许无伤大雅,可以容忍的话,那么,影响比赛大局的重大错判却理应得到及时改正。这样做,起码有三个好处:一是有利于保护球队、球员的积极性,使比赛得以更加正常地进行;二是有利于裁判员公正执法,免受诟病;三是有利于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

  话说回来,英德这一场球赛,如果裁判员在发现错判之后能够及时予以改正,其过程与结果肯定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肯定更能得到世人的认可与赞同。(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