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鹰眼之后劣币就不驱逐良币了?

2010年06月29日02:18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方早报:鹰眼之后劣币就不驱逐良币了?


  

  龚晓跃

  电子裁判可以准确无误,但无法根除足球场上最让人失望与迷茫的“劣币驱逐良币”悲剧。《泰晤士报》报道德英大战的头版标题是:英格兰习惯埋怨别人。目前为止,类似《泰晤士报》的态度仍然是遏制劣币驱逐良币恶行的最有效路径。

  类似德国对英格兰、阿根廷对墨西哥这样的球,看起来本来就耗费体力,要命的是,事情过后的口水大战,更让人欲罢不能,奔着精尽人亡的路子就去了。

  因为裁判的拙劣表现,德国青年在比赛中的卓越演出被忽略了,大家都在围绕那个“过了球门线好几英里”却被判无效的球做文章。在足球赛事中引入鹰眼,以确保公平竞争,再度成为最热门的话题。而国际足联,就像一切惯于屁股指挥脑袋的官僚机构一样,顽固地坚持“误判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主张,对任何可能威胁其英明神武的统治权益的呼声,一概挥舞起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大棒,看你们这些异端还敢不敢鼓噪让人民当家做主。

  我是鹰眼的支持者。鹰眼最低限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国际足联可能的滥权与腐败。“误判也是比赛的一部分”看似合乎情理,但既然无意的失误能够得到国际足联的庇护,那么有意的失误也完全有条件享受到无意失误的豁免权,而有意失误的背后,随随便便就可以组织起利益、交易、权争这样的关系网与逻辑链条。“误判也是比赛的一部分”的荒谬之处在于,它明明成了仲裁者腐败的温床,却披着足球卫道士的光鲜外衣,幌子固然漂亮,效果却往往龌龊。

  但我不像那极端英迷,认为有了鹰眼就能够维护足球运动的公平原则与纯洁性。这跟我讨厌刚刚卷铺盖走人的这支英格兰队没有关系。因为鹰眼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有提升公平与纯洁的治示之力,但远远没有最大限度保证公平与纯洁的治本功能,美国的“鹰眼”与“望楼”到处飞,世界上还不是隔三差五便冒出个萨达姆般的王八蛋?电子裁判可以准确无误,但无法根除足球场上最让人失望与迷茫的“劣币驱逐良币”悲剧。

  法国队与意大利队接连出局,为什么正常点儿的球迷都觉得大快人心,因为这两支踢得又难看、又没有进取心的烂队如果混进十六强,就意味着有两支踢得比他们漂亮又愉悦的相对好的球队要惨遭淘汰,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是足球场上最大的不公平。而电子裁判虽然有办法让兰帕德的进球有效落实,却无法阻止一支小偷般的烂队用偷鸡摸狗的办法扼杀比他优秀的对手,无法实现天道酬勤与足球的审美最大化。

  我们这里有人说我在钻牛角尖,我说那是你已经习惯了劣币驱逐良币,而一个对劣币驱逐良币熟视无睹的社会,肯定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我支持电子裁判,但我希望在鹰眼的基础上找到更好的防止伤害的办法。

  跟我国英迷比起来,像《泰晤士报》这样的英国旗舰媒体反而情绪很稳定,无意上访,也不屑于以一缕冤情遮蔽剩下那一百缕不冤的情,他们报道德英大战的头版标题是:英格兰习惯埋怨别人。我的结论是,目前为止,类似《泰晤士报》的态度仍然是遏制劣币驱逐良币恶行的最有效路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