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虹飞:伪强队的三种境界

2010年06月20日05:51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吴虹飞(音乐人)

  一个英格兰人、一个法兰西人和一个德意志人在一起看德国对塞尔维亚的比赛。看着看着便吹捧起自家的足球来。

  英格兰人说:“人人喜欢我们英格兰足球。我们的联赛最富,球员身价最贵,教练工资最高……我们的水平当然也最高。一分钱,一分货,市场说明了一切。”

  法兰西人立即反驳:“你太落伍了。一分钱一分货?这恐怕是尼安德特人的经济理论。你要是不像现在这么不学无术,就该读过我们法国大师鲍德里亚,知道现代人消费的不是物品本身,而是经过广告对真相的歪曲,附着在物品上的虚假符号……富,无非一场秀,只能说明你们的广告做得好,外加你们老百姓烧包。其实你们的联赛不过一簇虚火,球员根本不配拿那么高的工资,所以他们没人敢出国闯荡,到头来踢球就全都一根筋。只要挑断你们这根筋,你们就成了踢屁股大赛上的独腿人,看起来标新立异,其实只能丢人现眼。”

  英格兰人目瞪口呆。法兰西辩士清清嗓子,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就不一样。我们的海外领地遍布各大洋,那些岛上文化各异,居民却全都嗜球如命;我们移民政策也很宽松,全非洲甚至全世界都可能成为我们的人才储备基地,我们的顶尖球员甚至可能来自格鲁吉亚。所以我们盛产各种类型不同的天才,联赛和国家队能融合全世界的风格,面对任何强手。”

  德意志人一直在旁嘿嘿冷笑,接过话头:“说得倒是好听,明明是杂牌军,却说成‘各种类型不同的天才,融合全世界的风格’。你们的足球就像你们的‘后现代’,确实有了不起的几个天才,只不过你们取得的成绩,必须得靠这几个天才哪天突然发起神经来。如果他们不发神经,所谓‘高卢雄鸡’不过是砧板上待宰的一堆肉。”

  法兰西人的脸涨得像那堆肉一样红。德意志人不依不饶:“我们德意志,在足球场上是公认的成功者。我们既没有虚火,也不靠天才。理性思辨和团队合作在任何时候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最好的武器,足球再大,也大不过这个宇宙严丝合缝的逻辑体系。所以我们拿了三届冠军,而你们各自只有一届。成绩说明一切。”

  可没过多久,德国队竟输掉了这场比赛。

  英格兰人高兴了:“哈哈,你忘了你自己的老乡哥德尔证明过一个‘不完全定理’,这个宇宙从不存在什么‘严丝合缝’的逻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