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南斯拉夫足球二十年祭

2010年06月20日02:55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苏梅

  如果今天的胜利不足以感动世人,我们将回到过去,拾回曾经感动我们的东西。

  如果今天的胜利不足以看到希望,我们将预言未来,再次找到我们熟悉的东西。

  塞尔维亚击败德国、斯洛文尼亚四分领跑、还有两年前给英格兰留下痛苦记忆的克罗地亚……有些东西无法回避。

  当灾难持续地降临到一个民族时,所有的选择只剩下坚强。

  生存是首要的,而曾经的辉煌以及在舞台上留下的奇妙,却被埋入沙土里。

  今天,只是重新去找回那段曾经感动我们的东西,那些充满灵气却随着时间流逝的南斯拉夫足球。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杜甫《春望》

  1 再见理想

  1990年的夏天,是炎热而躁动的。

  留在大脑硬盘里被写保护的是开幕式上鲜嫩多汁的模特,代表欧洲的那队,穿着绿衣,摇曳多姿,露出半胸……很多年之后,才知道那叫镂空。

  除了里杰卡尔德的那一口唾沫以及马勒当拿的那一记妙传永存我心,还有斯托伊科维奇们透骨的优雅。

  注意,是斯托伊科维奇,不是斯托伊奇科夫。

  优雅的背后,是一帮南斯拉夫粉丝的诞生——南瓜出世。

  南斯拉夫,一个梦想的国度,正是彼时影视作品,影响和召唤了颗颗南瓜。

  没有007的日子里,炸桥的老虎上校就是万能的;没有黑超特警的日子里,游击队则是型男的代名词。

  没有苦大仇深,没有党费桥段——只有壮丽的山河、奔腾的骏马,还有那姑娘,这是都是南瓜们的梦。

  在热那亚的仲夏夜,南瓜们看到另一支游击队摧枯拉朽,他们的队长不叫切,叫德拉甘。

  这个比老虎上校还儒雅有型的德拉甘,一脚巧夺天工的任意球灭了西班牙;转战都灵,以少打多的游击队员挡住了马勒当拿们的狂攻,却在点球战中成就了年轻的戈耶切亚……英雄诀别没有眼泪。

  没有鲜花掌声,只有灵光反照。

  德拉甘·斯托伊科维奇、罗伯特·普罗西内茨基、达尔科·潘采夫、兹拉特科·武约维奇、阿兰·博克西奇、德扬·萨维切维奇、达沃·苏克、罗伯特·贾尔尼……这些名字照耀了二十世纪最后十年的足坛江湖,而南斯拉夫却没了。

  在热那亚湾的海边,这帮天才可曾想到未来的颠沛流离,可曾想到未来的辛酸隔膜,可曾闻到了巴尔干的硫磺味。

  他们技术意识天分俱佳,他们有英俊面孔和完美身材,他们还有理想。

  在德拉甘的脑子里,世界归根到底还是他们的。炮弹却摧毁了他们的国家。

  那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份,今天发生的一切都与那一年有关。

  那年的2月11日,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在被南非当局监禁27年后释放;10月3日,东德与西德合并,实现两德统一——半年后,南斯拉夫内战爆发。

  南非世界杯赛场,德国VS塞尔维亚,在那一刻已埋下伏笔。

  2 风中之烛

  战争是什么?奥德修斯对阿喀琉斯说,战争就是这样年轻人在流血,老年人在论道。

  年轻人在流血之前,经历了最后一次辉煌。就好像美国大兵在去伊拉克之前,和女朋友再去一次汽车旅馆。

  贝尔格莱德红星,我国外籍主帅培训基地,在1991年上演了一把《最后的疯狂》。

  黑山人萨维切维奇、马其顿人潘采夫、塞尔维亚人尤戈维奇、克罗地亚人普罗辛内茨基联手为贝尔格莱德红星拿下欧洲冠军杯。

  从此兄弟话别高唱“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天各一方后会有期。

  萨维切维奇去了AC米兰,潘采夫去了国际米兰,尤戈维奇去了尤文图斯,普罗辛内茨基投了皇马……

  1992年的欧洲杯,炮火中的南斯拉夫被国际足联取消了参赛资格,替补的丹麦人吞下了果实,同时吞噬了斯托伊科维奇、尤戈维奇、博克西奇们整整一代天才的青春。

  而那个叫做德拉甘的带头大哥,爱上了名古屋和日本料理。

  浪迹天涯的游子们,只能在别人家里表演刘谦的隔空抓物。

  1994年,博班和萨维切维奇举起了欧洲冠军杯;1996年,轮到了尤戈维奇和米哈伊诺维奇;1998年,则是苏克和米亚托维奇。两年一换班,人人有份永不错过。

  前南的孩子,吃百家饭。

  南斯拉夫没有了,新的国家出现了。

  1996年欧洲杯,克罗地亚率先解禁。

  达沃·苏克让全欧洲记住了他那只会拉小提琴的脚,以及漫天飞舞的格子旗。

  苏克说:我不爱冰冷的床沿。

  1998年法国世界杯,冰冻6年的南斯拉夫足球解冻,穿着和服的斯托伊科维奇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土地。他们的队名还是南斯拉夫,可是国家缩水了。

  伤了元气的新南斯拉夫队怎么经得起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的折腾,荷兰人将耻辱送给了流离失所的天才们。还好,有那支茁壮成长的格子军,博班、苏克和博克西奇让前南的火种保留到四强。格子旗再飘扬。

  2000年欧洲杯,南斯拉夫和小兄弟斯洛文尼亚再度冲击。

  斯洛文尼亚只是让大家记住了又一个天才扎霍维奇,而南斯拉夫则再度被荷兰人血洗,1比6,一个耻辱的分数,克鲁伊维特和奥维马斯撕烂了新南斯拉夫的遮羞布。

  在鹿特丹,行将退役的斯托伊科维奇说:我们的足球,后退了20年。

  在新世纪来临之前,南斯拉夫如同一支风中的蜡烛,忽明忽暗。

  被战争毁灭的不只是足球,还有人心。

  3 十面埋伏

  新世纪钟声敲响,终于不打仗了。

  多牛×的人,也有退役的一天。

  战争中长大的孩子,是最最可怜的。

  青黄不接的南斯拉夫,是最最好灭的。

  谁陪他骑回旋木马,天黑谁跟他一起归家,谁又会真正逗他开心?

  2002年韩日世界杯,斯洛文尼亚三战三败,出局;克罗地亚一胜两负,出局;2004年欧洲杯,克罗地亚两平一负,出局;

  2006年德国世界杯,克罗地亚两平一负,还是出局;而南斯拉夫的嫡传塞黑,则又被刻在了耻辱柱上,三战三负,进两球丢十球,1比6被阿根廷血洗,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而被阿根廷26脚将球传进球门,则被当成教科书反复播放,塞黑将永做反面教材。

  凯日曼被被足协主席骂得狗血喷头,媒体说,他们的裤子被扒掉了6次。

  作为一个国家,塞黑是短命的;作为一支球队,塞黑是很黑的。

  2008年欧洲杯,克罗地亚被土耳其横扫。不过,终于小组出线了,还是三战三胜。而且,他们在预选赛中还放到了英格兰,最最黑暗的时候就要过去了。

  新世纪的十年里,前南足球一片黑暗,他们把黑暗带到了中国。中超尽是前南帅,终于,杜伊将中国人在家门口的奥运会都弄砸了,更别提世界杯了。

  4 风再起时

  在克罗地亚把英格兰放倒的那一刻,曙光已经来了。

  “肾斗士”克拉什尼奇显示了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他换来的肾,似乎比原装的还好用。

  世界杯预选赛上,塞尔维亚完全压倒法国,200万人口的斯洛文尼亚则在附加赛上,让1.4亿俄罗斯人在世界杯上看不到自己的球队。

  世界杯神奇名帅希丁克做梦都没想到,神奇在出征之前终结。

  即便是那些没有出线的球队,也是杠杠的。

  波黑队杀进了附加赛,黑山拥有武齐尼奇、约维蒂奇、武科切维奇等牛人,马其顿队也拥有潘德夫这样在顶级豪门效力的大牌。

  如果,把前南六支球队组合起来,最热门的冠军不是巴西和阿根廷,而是这伙人。

  后防线上,维迪奇、伊万诺维奇、科尔卢卡、科拉罗夫、斯尔纳响当当硬梆梆;

  中场位置,明星更多,既有斯坦科维奇、莫德利奇、皮亚尼奇这样的豪门主力,也有米西莫维奇、克拉西奇、武科切维奇这样的角色球员;

  而在锋线上,哲科、武齐尼奇、奥利奇、潘德夫、约维蒂奇、伊比舍维奇、日基奇……可以媲美马勒当拿的那支队。

  大家都知道,历史不容假设,只容YY。

  但是,一个连国歌都要不断更新的国家却让强大的德国称臣。一个历经动荡的民族的足球活了下来,还活得这么神气,就足以让我们仰视才见。

  他们没死,他们的国家可以被分裂成7个,他们的球队可以被分裂成7支,他们的国歌可以多达7首,但他们的心是热的。

  感性的说完,说点理性的。

  欧洲的历史,就是一部斯拉夫人的抗争史。

  公元前3世纪左右,巴尔干半岛被罗马帝国占领。此后,巴尔干一分为二:西北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属于罗马帝国,东南部的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则归拜占庭帝国。

  在过去的2000年里,斯拉夫民族先后同日耳曼人、拜占庭人、蒙古鞑靼人以及奥斯曼土耳其人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他们的血液里流着不屈的血液,即使你可以侵占他们,但他们的文化经久不衰;即使你能够6比0赢下他们,但这笔账他们迟早会还你。

  中国人有转世之说,常听人言: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南斯拉夫人比中国人个高,加上两岁——二十年后,又是一帮好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纳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