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日报:从西施回到凤姐

2010年06月20日02:17   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足球就是这么奇妙,几天前因为四球大胜澳大利亚而被万人热捧、千人痴迷、煤老板看好的德国队,在爆冷不敌塞尔维亚后,迅速从西施回到了凤姐的位置。克洛泽成了愚蠢的代名词,波多尔斯基改名为“波多尔飞机”,勒夫则戴上了懦弱的帽子。

  熟悉我文字的人都知道,我总是试图从足球比赛中寻找生活的真谛。克洛泽的故事再次告诉我们:生命不息,但战斗一定要适可而止。罗马市民总说:“白天瞌睡,是为了晚上更好地休息。”我也会对我的老板说:“别说我懒惰,该拼命的时候我会拼命,但不该拼命的时候不要逼着我去拼命。”

  日耳曼人的悲剧就是克洛泽过于拼命引发的。在因为反抢犯规吃到第一张黄牌后,克洛泽原本应该克制一下战斗的欲望,即使不能像我这样,动辄以工作压力过大向老板请假休息三月,但适当调整调整心情,总是应该的吧?

  对于红牌,克洛泽为自己辩护道:“我并没有脑残,我只是想带着皮球去比赛。那不是一次恶劣的犯规,我是冲着皮球去的,对方球员也承认了这一点。”

  这样的话要是从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嘴中说出,一定会让人同情万分。但事实上,德国队并不是一支每个球员都需要一个皮球的队伍,克洛泽暂时失去对球的控制,其实是不会孤独而死的。

  人一旦积极过头,肾上腺就会激增,继而开始冲动,而冲动是魔鬼。

  德国输给塞尔维亚,到底算不算冷门,取决于你怎么看。诚然,“波多尔飞机”在场上频发高射炮,还罚丢点球;但与此同时,塞尔维亚也错失了好几次得分良机。安蒂奇要是拥有希丁克一半的胆量和智慧,后场空虚的德国队可能会死得更惨。

  将勒夫的球队喻成凤姐,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成为西施的资质。日耳曼人的气质不成问题,踢球也很有整体性,但论球员的实力和名气,他们甚至比不上法国。回顾一下过去六届世界杯,你会发现:一支没有巨星的队伍,根本不可能赢得冠军。而如今的这支德国队,除了厄齐尔稍具星味,其他人都难言巨星。

  世界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是忽然天堂,忽然地狱。德国队按下不表,即使是如今牛气冲天的阿根廷队,能否在淘汰赛阶段的强强对话中承受住防守考验,也还是未知数,德米凯利斯的防守能力,其实不会比默特萨克更强。

  类似凤姐的流星会很多,西施和大力神杯却只有一个。  

  (作者为上海新闻晚报专栏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