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凯:当桂冠变成化石

2010年06月19日23:08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杨 凯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新丁塞尔维亚驾到,居然也在裁判的掩护下射了德国人一记暗箭。冷门造英雄,无论是比赛的终结者还是浪吹红黄牌的主裁判。想起许冠杰的一首粤语歌,叫《打雀英雄传》,“打雀”就是“搓麻”。最经典的歌词是“谁是大英雄?”无厘头电影《东成西就》,就用了这首歌。“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个人正好一桌麻将,谁是大英雄,碰手气而已。

  古龙的《多情剑客无情剑》有个桥段:百晓生《兵器谱》排名(百晓生的职业实在是太像足球评论员了),小李飞刀排第三,上官金虹双环排第二,排第一的那位已经很多年没有亲自打过架,天机老人孙老头的天机棒。全书最盛大的两场战役,分别由排名第二的双环(怎么这么像个商标)对排名第一的棒棒,排名第三的飞刀对排名第二的双环,结果有相似性,排名靠后的获胜。

  天机老人几十年不参与斗殴实践活动,完全靠一些美好的战斗回忆活着,当他面对上官金虹的时候,也许天机棒放在哪里都忘记了。很遗憾,这场戏的导演不是张艺谋,不会让他俩在意念里过过招就完事儿,最后,一直保持KO记录的上官双环取胜。

  这场比武的启示在于:尽管天机棒是评论员眼中的第一,但这是上届的事儿了。多少年过去,桂冠早变成化石了,跟南非世界杯上的法国队似的,都上了场了,还在想队里谁是老大?回来接着说小李飞刀,他和上官金虹最后的一战,打得相当低调,关在一个室内赛场里打的,没有球迷助威,没有“呜呜祖拉”干扰,当然也没有现场直播和解说员。比赛过程由最后的胜利者,也就是李寻欢走出赛场之后向久等的亲友团和粉丝们讲述,类似“录播”。简单地说,上官金虹控制了比赛局面,跟前晚上的西班牙队一样,但是就是没有痛下杀手,李寻欢认为,上官仁兄简直是个彻头彻尾的赌棍,他竟然想赌一把小李飞刀,结果当然很不理想,比西班牙还惨。人家输了场球,上官先生输了条命。

  心理大战在足球场上,表现得最明显的是两种时候,一是单刀球,二就是点球,这两种情形,都是一对一,是进攻和防守赤裸裸的短兵相接,德国对塞尔维亚的比赛,虽然克洛泽上半场被莫名其妙地罚下,但是下半场波多尔斯基的点球没进,那就纯属心理大战失败了。这个失败的点球,宣告了德国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点球28年弹无虚发的记录作古,这个记录就像天机老人的兵器谱排名一样,很好看、很让人自豪。可是,当面对新的挑战时,它没有任何用,只是个毁人不倦的虚名。

  当然,波多尔斯基在媒体口水中的命运,也就在这个点球点前走到了十字路口,从力挽狂澜的英雄到贻误战机的罪人,也就在那电光石火一瞬间而已。时来天地皆助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谁是大英雄?运气很重要,所以许冠杰那首歌的最后一句是:时势造英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