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裁判“终于”成主角 南非尺度虽严标准却不一

2010年06月19日10:15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进入到第八比赛日,裁判终于成为最大的主角。为什么说终于?

  前七个比赛日的20场比赛,2010南非的判官们表现整体出色,高争议判罚相对较少,能引起注意的是葡萄牙为C·罗申请取消黄牌、阿根廷首球赛后判犯规在先、西班牙指责瑞士进球越位在先。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爆冷进西班牙的一球,虽然在西班牙国内声讨声涌涌,但英籍裁判韦伯关于越位的判罚不是没有根据:虽然拿球的瑞士球员德尔迪约克躲过卡西出击时,后来进球的费尔南德斯的确超出最后一个防守球员皮克半个身位,但当时皮球已经脱离瑞士队的控制范围,很难说这是一次越位传球。事实上,在多场比赛的关键判罚,通过事后的慢镜回放,我们可以感觉本届杯赛在越位方面的判罚是准确度较高的一次。

  关于越位,即使有争议,判别的标准也会比较简单,但在身体接触方面的犯规,却一直都很难在裁判守则中用文字描述得一清二楚。而在第八比赛日中,关于德国和美国遭遇的两次判罚,又不可避免地将这个问题摊在世界杯裁判组的面前。

  德国和塞尔维亚一战中,克洛泽第12分钟和第36分钟,在中前场反抢中连续吃到两张黄牌下场。如果严格说,克洛泽的两次反抢都不是恶意的犯规,但的确有抢不到球就战术犯规阻止对方进攻的意图。让绝大多数观众诧异的是,这类在平时比赛中司空见惯的犯规战术,让西班牙主裁马延科25分钟内对同一个球员连掏了两张黄牌,而其间甚至连口头的警告都没有。马延科在上半场就出示了5黄1红,其中3张黄牌发给了德国人,而塞尔维亚两名边后卫甚至在1分钟内连吃两面黄牌。可以说,尺度相当地严格。

  在身体接触方面的严格判罚,不仅体现在防守中,严禁进攻中的犯规获利也是FIFA在本届杯赛的主旨。美国差一点逆转斯洛文尼亚,第86分钟他们已经打入第三球,但因为博卡内格拉在和对方的纠缠中获利,得以让球落到队友埃杜脚下得分,所以主裁库里巴利吹掉了这个进球。类似定位球中攻防双方的身体接触和纠缠一直都是判罚的难点,但显然,本届裁判组已通过阿根廷和尼日利亚比赛中的那个进球达成了共识,只要是类似的身体接触对得分做出了决定性的影响,都会吹罚。

  由此可见,第八比赛日的两个焦点裁判争议,其实都是裁判组严格执法的结果。这也是在世界杯开幕前,FIFA为本届比赛规定的基调。布拉特赛前就公开表示,对于像梅西这样的进攻球员,裁判必须保护。在这样的调子下,韩国队的廉基勋防守梅西时,开场仅10分钟就吃到黄牌,而犯规动作也只是用身体靠住梅西,使后者倒地,远非所谓的“杀伤战术”。同样在这样的调子下,南非和尼日利亚两支非洲球队连续两天分别吃到红牌。

  对身体接触方面从严执法,FIFA在鼓励漂亮足球方面可谓用心良苦。在足球越来越依靠速度和力量的今天,从严执法的确可以尽可能地保护比赛的进攻方和进攻中的天才球员,在理论上也会让比赛更好看,避免身体足球对攻势足球的野蛮扼杀。但问题在于,尺度的严格在细节上并不是所有的裁判都能统一。执法德国和塞尔维亚一役的西班牙裁判马延科,自己在上下半场的尺度就明显前紧后松,更遑论世界杯尚有40多场比赛,还有好几十名裁判尚未亮相。所谓严格的尺度在细节上如何统一,这颇值得关注。

  尚未亮相的意大利金哨罗塞蒂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不论尺度如何,一个裁判赢得比赛的前提是要学会尊重比赛尊重球员。裁判的艺术是很难用裁判手册来达成的,也很难用判例来绝对统一。一个严格执法的南非值得赞成,但如何在细节上更人性、更统一,以让比赛更流畅,裁判组面对的工作非常艰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