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谷正中:德国战车告诉韦迪该干嘛了

2010年06月15日23: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韩国队2比0完胜欧洲冠军希腊队后,韩大嘴乔生向中国足协提问:这十年都干吗去了?

  当德国青年战车以行云流水之势4比0狂澳洲袋鼠后,韩大嘴应该告诉韦迪:你在任期应该干吗了!

  自从2000年欧锦赛德国战车失去颜面后,德国足协卧薪尝胆,开启了其青训计划。计划在去年初见成效,包揽了欧洲U17(17岁以下)、U19、U21的全部青年冠军。本届德国队的阵容中,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博阿滕、克罗斯、奥戈、马林7位球员均为德国U21冠军队球员,诺伊尔、厄齐尔、赫迪拉更成为绝对主力。而拜仁青训营培养出来的年仅21岁的穆勒一传一射,光芒四射。

  从齐达内、图拉姆为首的法国冠军一代到菲戈的葡萄牙黄金一代,证明在现代足球中,谁的青训工作做得扎实,谁就会有地盘。韩国队的完胜也证明,青年人的作用力不可挡,澳洲袋鼠则是反证。

  再来审视中国队,高洪波接手后大胆起用新人,在备受质疑后拿到东亚四强赛冠军,结束32年的恐韩不胜史,热身赛中还击败了法国队。但必须看到,高洪波是不得已而为之。当郑智一代越来越垃圾时,他只能用无名小将来赌自己的前程。而在90后的青训工作上,除了徐根宝的东亚队,就是曹阳的广东队,一向以培养青年人著名的山东鲁能这几年却无任何建树。只有两支地方队给国家队输送人才,这样的塔基当然不稳固。韦迪倘能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在青训工作上甘当人梯,功将难没。

  国际足联已经确定各洲轮流举办世界杯。如果再轮到亚洲而中国不申办,那就是对北京奥运会集储的体育资源的浪费;如果申办,组建一支对得起世界杯的球队尤为重要。

  中国申办世界杯,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对体育无比热衷的卡塔尔,还有澳大利亚。如果韦迪从现在起把中国青训体系构建完善,等到中国有机会申办时,国少、国青、国奥三线球队都能在亚洲甚至世界露脸,无疑是为申办增加了砝码。

  一旦申办成功,中国队如果不给国人丢脸,相信韦迪这个名字才是国人最想提起的。           ·谷正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