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飞翔的德国人

2010年06月15日16:03   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姚宇铭

  是穿错了球衣?还是德国人与荷兰人,商量好似的完成了角色转换?勒夫变成了克鲁伊夫,而,范马尔维克,则理智得像贝肯鲍尔?

  没亢奋两天,沉闷的比赛和“嗡嗡嗡”的呜呜塞拉就让人昏昏欲睡。但在你刚想放弃的时候,他又赏给了你一块香脆可口的奶糖,于是,你立马抖擞精神,点灯熬油,嗓子嘶哑,两眼泛红,继续自己真球迷、伪球迷的世界杯体验。德国队就是南非世界杯给我们的第一块奶糖。

  时尚男勒夫不仅证明自己能够胜任Gucci的男模,还是一名顶尖的机械师。这个四年前站在克林斯曼身后的型男,向我们展示了他超强的整合能力。如果说,2008年欧洲杯他是靠克林斯曼留下的班底夺得亚军,那么在南非,在失去了巴拉克和弗林斯后,他亲手打造了一辆火力更加恐怖的加强版德国战车。拉姆、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日渐成熟,厄齐尔、穆勒、卡考、赫迪拉青春激扬,大开大阖的进攻、不遗余力的逼抢、精妙流畅的配合、干脆利落的进球……如果换上一身炫目的橙,你一定会以为,这是一群飞翔的荷兰人。

  纪律严明、意志坚韧、战术实用,这是德国足球的传统标签,贝肯鲍尔更是凭此率队夺得意大利世界杯冠军。但在克林斯曼治下,德国人的气质已开始悄然转变,到了勒夫时代,这种气质更加鲜明——德国人展示给我们的不再是呆板和强悍,而是更加纯粹、更具激情、更加开放的足球。在现代足球日趋功利的当下,敢于撕下代表成功与辉煌的“标签”而力求革新,这种勇气和冒险令人敬佩,令人惊喜。

  相反,没有了罗本的荷兰人却相形见绌,如果不是鲍尔森和阿格两个倒霉蛋联袂制造了本届杯赛的第一个乌龙,他们还不知道去哪儿寻找胜利的钥匙。而1:0领先后的不思进取,更令人失望。全场比赛,只有替补上场的埃利亚令人眼前一亮,这个留着莫西干头的小伙子就是个2.0版的温特,突破犀利、奔跑积极,是本场比赛荷迷们惟一的安慰。

  或许,勒夫的德国队并不能走到最后,但他们的惊艳表现赢得了人气。比之用一场伪荷兰的方式拿下丹麦的荷兰人,他们更值得尊重,更令人期待。

  (作者为晶报体育部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