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戴春光:国将不国

2010年07月02日21: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春”风化雨

  奥运会、世界杯和世博之所以会并称为全球三大盛会,盖因举世瞩目,以国家形象示人。

  所以才会有萨科齐单独接走亨利,了解法国队内讧;国会举行听证会,调查南非丑闻内幕。因为一个国家的面子让一支球队丢尽了,谁还会袖手旁观?尼日利亚总统的做法更激进———下令禁止国家队在未来两年参加国际比赛。新闻发言人给出的理由是:期待重建足球形象。

  两个事件都从侧面反映出世界杯的国家概念正面临削弱的事实。

  在全球,没有一个单项运动能超越足球的职业化程度。而高速发展的职业化背后推手是商业化,C罗的身价能逼近1亿欧元,说明了资本的力量。全球最闪耀的球星,都成为各俱乐部印钞机高速运转的齿轮。看看身价排在世界前几位的球星在世界杯上的发挥吧,碌碌无为的C罗已经和世界杯说再见,葡萄牙球迷怒斥他只为皇马卖命,没给国家队做任何贡献;一个赛季为巴萨踢了70多场比赛的梅西,至今没有一粒进球奉献给阿根廷;为曼联冲锋陷阵的鲁尼,来到南非世界杯如同梦游。欧陆赛场一个赛季的高强度和高密度比赛,每一位球星都被俱乐部榨干了最后一滴能量。到了为国家谋利益的世界杯赛场,他们的双脚再也跳不出梦幻的舞步了。

  世界足坛的高度职业化,还催生出来世界杯的全球化,国界正在被打破,球员的国际化大趋势不可逆转。在参加南非世界杯的736名球员中,有145名“外援”效力于23支球队,而拥有“外援”最多的就是法国队———13名移民球员中,有7人来自非洲、5人来自加勒比海地区、1人来自西班牙。即便是主帅多梅内克,也是第二代西班牙移民。现在看来,这支联合国部队在国歌奏响时,球员不唱《马赛曲》就再正常不过了。把国家扔到一边,只顾个人诉求的罢训,在他们看来也就没什么大不了。

  国将不国,这是本届世界杯全球化呈现出的一种态势。就是历来追求纯真血统的德国队,居然也有11名球员有移民背景,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的波兰出身早被人所熟知,一夜成名的厄齐尔祖辈是土耳其人,顶替巴拉克出场的赫迪拉则出生在一个突尼斯家庭。  ·戴春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