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徐霄杨:鸡肉的比萨

2010年06月26日20:01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徐霄杨

  也许是炫耀日本队南非世界杯之旅比法国队走得顺畅,索尼在法国媒体刊登了一整版一款游戏机的广告,画面是一只断头的高卢雄鸡,下面的文字只有八个字母:GAME OVER。

  高卢雄鸡被断头的第二天,亨利就乘坐总统的专车直奔爱丽舍宫,一个小时后,亨利从侧门溜走,因为他被告知:这次与总统的单独会晤,不要向宫外围堵的记者透露,它涉及法兰西的公众利益。

  为了观看一支国家足球队在南非的最后一战,萨科奇周二就取消了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多丽丝的会晤;为了在第一时间召见亨利,萨科奇甚而在G20峰会之前,把早已约好的多个非政府组织见面的议程搁在一边,讨论法兰西足球的危机公关。

  在世界杯卫冕冠亚军球队,双双被淘汰这样一个全新的世界杯纪录面前,法国人行动得最快,把法国足协掌门人埃斯卡莱特干掉,当然这不排除法国体育部长巴舍洛为自己寻找替罪公鸡的嫌疑。而在意大利,喜欢足球的总理和体育部长还没有动静,只是里皮迫不得已地承认:自己用人和战术安排都有问题。

  法国的大公鸡和意大利的比萨,就这样味同嚼蜡般从世界杯的盛宴上,被丢进了垃圾筒。

  也是的,掺和了鸡肉的比萨,一直不受待见,人们喜欢的多是牛肉、羊肉、海鲜、水果、蔬菜等混进面粉煎烤的比萨;鸡的部位大多被用来当零食,盐焗的,炭烧的,香辣的,原味的,不知道折断的鸡头与面粉成就一款比萨,食客的反应是品味还是倒胃。

  对于法国政府卷入国家队和法国足协的争端,国际足联还没有表态;欧洲足联更不会表态,因为普拉蒂尼也是法国足球丑陋一面的拥有者,逃不脱干系;再从近年来普拉蒂尼对欧洲除法甲之外的英超德甲意甲西甲不断挥舞大棒,一根胡萝卜都不给的蛮横看,他在法国足球的派系争端中,扮演的不是一个光彩的角色。

  不论法甲的“假球门”,还是意甲的“电话门”,欧洲足坛的丑闻泛滥,屡禁不止,都是体育管理部门姑息养奸的后遗症,而不仅仅是足协的腐败无能。

  你很难想象,当体育官僚为了一点芝麻大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时,当足协官僚为了一场友谊赛的分红而绞尽脑汁时,他们安插的主教练能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帅才吗,主教练能做到任人不唯亲,让公众利益至高无上吗。这真是应了一句中国老话,上梁不正下梁歪。

  也好,公鸡被断头了,还有蛋壳中羽翼未丰的鸡雏;比萨变味了,可以适当添加防腐剂;可要是人的脑子叫球门给挤了,事情就麻烦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