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潇湘晨报:不相信阴谋论 不等于相信FAIR PLAY

2010年06月25日16:03   潇湘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法国的红牌、美国的越位、亨利的手球,以及类似的种种,即便抗议也无济于事,一句“裁判也是人”就能把你打发了。

  ——孙朝阳

  世界杯少不了阴谋论。阴谋论的妙处在于没有标准答案,是上好的谈资。我基本上属于不相信阴谋论的一群,或者准确地说,是不愿意相信阴谋论,我不愿意相信是因为:如果这种全世界众目睽睽的活动,都可以几个人关起门来商量让谁出线让谁回家,那这个世界真是太恐怖了。

  不相信阴谋论不等于相信FAIR PLAY。这个世界不会像电影那么恐怖,同样也不可能像电影那么充满正义感。美国队现在可以骄傲地说YES WE CAN,那是他们命硬。爱尔兰人没那么好彩,亨利的小手偷走了他们的南非门票。相信因果报应的人说法国人受到了惩罚,但是这个报应对已经死去的爱尔兰人有什么意义?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不肯改正一个错判。与其说亨利偷走了爱尔兰的门票,不如说国际足联抢走了他们的门票。国际足联还好意思说什么FAIR PLAY?

  美国队踢了三场比赛,被吹掉了两个好球,争论是裁判的一时失误还是有幕后黑手,就像以往任何一次一样,不会有结果。关键在于国际足联为何一再容忍冤案发生?现在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完全没有难度,引进网球比赛的鹰眼加上一台放在第四官员面前的监视器,99%的冤案都可以避免。担心影响比赛的流畅完全是借口,统计22个球员的跑动路线和跑动距离都实时了,何况盯住越位手球之类。至于说错误也是足球的一部分更是扯淡,判你一年徒刑再告诉你错误也是法院工作的一部分,你也欣然接受?

  说到底非不能也,实不为也。我不会把国际足联想象成黑社会,这个太低级。国际足联有利益诉求,比如希望东道主尽可能留的时间长一点,美国这样的定时炸弹早点回家,还有法国这样的搅屎棍不要再给世界杯抹黑了。他们会在规则(自己制订的)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裁判的影响安全地施加压力。更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古尔库夫对南非的直接红牌,从物理学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哪有人跳起来争顶不伸胳膊的?至于判不判犯规,判了之后给不给牌,给红牌还是黄牌,那就是学问了。南非是东道主,法国是搅屎棍,所以结论是直接红牌。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要看造化。结果如意,当然好,就算不如意,也不一定是坏事。比如美国命硬造就了意外的高潮,强化了世界杯的魅力。

  法国的红牌、美国的越位、亨利的手球,以及类似的种种,即便抗议也无济于事,一句“裁判也是人”就能把你打发了。现在你知道国际足联为何打死也不用机器了。从结果来看,谈不上真正的操纵,所以不算阴谋吧,但确实是明摆着的不公,而且是让你无话可说的不公,这个姑且叫做“阳谋”。如果嫌这一届的例子不够典型,去看韩日世界杯录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