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口吐“痰”花要不得

2010年06月25日12:21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随地吐痰,物质上会有罚款,精神上会遭人鄙视。这个道理,俺那刚从亲子园毕业的闺女都知道。但如果这口痰是吐在了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会怎么样呢?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就已经给出了答案:会在书面上被邀请参加“世界杯吐痰榜”的颁奖典礼——著名的小贝就曾以单场6口的纪录荣登吐痰榜榜首,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自己的形象及品位进行了重新包装。

  但正所谓狗咬人不是新闻,吐得多了,人也就慢慢习以为常了。远的不说,就说上届世界杯的比赛中,有心细无聊者仅根据电视转播,共捕捉到了球员们吐的500余口痰,如果算上未上电视的“隐痰”,怎么也得小一千吧?所以,当小刘得知这一数据后,第一时间告之赴南非采访的众“媒青”:到了南非,先别忙着去看赛场,先去找当地居委会,争取托关系搞俩红袖章,等球赛开踢,哥们儿佩戴入场,主业采访,兼职罚款,哪怕是按中国北京的收费标准换算,吐一口痰罚50兰特,都比在国内买基金赚钱!

  所以,前方报道组出征后,后方球盲小刘看比赛,比身边的男爷们儿看得还认真,寻思着咱心里得大体统计个痰数,等诸位同仁回来后抽个成啥的。但眼看小组战已近尾声,咱在小黑板上为痰而画的“正”字却没几个,正当苦恼时,2010年世界杯表演团体身体力行地前来解惑:把痰吐在草地上?那已经OUT了!在表现自我、张扬个性的21世纪,你应该把痰吐到别人身上,比如卡卡与老马就对吐,颇具两虎相争的轰动效果。如果技高一筹,能够做到吐痰不避亲,那就更出位了!比如世界杯上英法两队的内讧就是如此:法国队率先发声,阿内尔卡公开炮轰队友的余音未了,马卢达抨击多梅内克用人策略的声浪又起,直到全队惨遭淘汰后,被压抑许久的亨利还忍不住把一口恶痰化作竖起的大拇哥,对主帅一番讽刺。随后,英国绅士谨慎跟近,被摘掉队长袖章的特里一顿牢骚口水,惹来了主帅卡佩罗的一顿教训:“心里有啥事你回家说去啊,出来瞎叨叨什么呀!”诸如此类,使得最近两三天的体育报道愈加娱乐化,赛后八卦甜点比正餐还要丰盛。

  口水既出,驷马难追。生存还是毁灭,只取决于一扇门的距离。这个理儿,冲动的法国队没有想明白,悬崖边上的英格兰队在最后关头终于勒住了自由主义的缰绳:在23日夜与斯洛文尼亚的生死战中,大牌们在整场93分钟的比赛中,逐渐学会了互相尊重,并在传球中找回了失落的默契配合,幸免遇难。否则等待卡佩罗与英格兰队的,很可能是更大的风暴。

  记得每次出国前,导游都要对旅行团里的成员千叮咛万嘱咐:目的地国家的习俗是什么,有哪些礼仪,咱千万不能做什么……说来说去,只为一点:出了门,咱的所作所为就不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国家颜面,要谨慎,要顾大局,可别给人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出国旅游如此,出国踢球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况且,您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一举一动,都是要录下来向全世界播放的,哪怕是吐了一口痰。刘依佳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