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法国足球将进入低谷 刘爱玲:阿根廷没尽全力

2010年06月23日22:4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法国足球将进入低谷

  法国队已经成为所谓的豪门,出局成为必然结果,如今的法国足球,正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

  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豪门球队,也是第一支出局的曾夺取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他们重现了2002年世界杯小组未出线的历史,当时他们成为第一支小组未出线的卫冕冠军球队,这在世界杯历史上极为罕见。也就是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法国足球开始衰落。

  1998年集中了德尚、齐达内一批优秀球员,之后他们夺取1998年世界杯冠军和2000年欧洲杯冠军,当时的法国队如日中天。此后,他们就开始下滑,2006年世界杯打进决赛出乎很多人意料,这里有运气和巧合的因素。我认为形成法国足球的力量正在慢慢消退,他们在2006年世界杯打进决赛是回光返照,没什么可奇怪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法国文化,法国人讲究自由浪漫,他们从不缺少漂亮的足球,比如1958年那届世界杯攻进13球的方丹,这个球星也只有法国才有。后来,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铁三角时代,奠定了法国足球真正的地位,他们在1986年世界杯淘汰巴西队,挺进四强,此前还夺取欧洲杯冠军。1998年世界杯期间,他们涌现出德尚、布兰科、齐达内、亨利等一大批优秀球员。

  但是,我要说法国足球讲究浪漫,但其坚韧和毅力,远不如他们的近邻德国队。法国队技术强于德国队,但整体作战能力和意志力不如德国队,德国队的地位也远远超过法国队。这里不光是缺一个齐达内的原因,一个球星支撑不了全队一个时代。

  德国队现在依然以本土球员为主,而法国队中拥有很多黑人球员,这对原汁原味的法国足球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现在风格上有点不伦不类。法国足球比过去粗糙了,简单了,和1998年世界杯夺冠时相比,看不到地道的浪漫自由的法国足球。

  其次,法国队没有核心。齐达内之后,法国队再也没有出现像普拉蒂尼、齐达内、德尚这样能左右战局、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球星。浪漫形成不了团队凝聚力,这次失败是队内矛盾的一次总爆发,也说明法国队没有绝对核心。

  1998年指挥全队夺冠的法国名帅雅凯,对足球有独到的见解。当时,他与媒体关系很僵,但他能坚持自己的东西,并独树一帜。现在的主帅多梅内克不行,镇不住球星众多的法国队。雅凯之后,法国队几任教练都没能达到他的高度。没有一名权威性很高的教练,带领球员们去争取胜利,球员自然对主帅信任度下降,没落也成为必然。

  法国足球将进入一个低谷,不过他们有雄厚的人才库。当然,天才球员的出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希望后来者能改变现状。这就是历史,法国队昨晚打得很努力,他们很想为荣誉而战,但衰退成为必然,谁也挡不住,等待反弹的那一天,等待左右战局的人出现。

  郭瑞龙:默契球?无稽之谈!

  今天我看的是乌拉圭和墨西哥这场球,尽管赛前,媒体包括球迷对这场的结果议论纷纷,猜测这会不会是默契球,会不会违背公平竞赛精神,但我觉得这都是无稽之谈。因为双方打平携手出线,不违背足球比赛的基本要求,他们如果要为16强比赛积蓄力量,也是可以理解的,何况这场球从场面和结果来看并非如此。

  这场球是我在小组赛阶段看过的最赏心悦目的一场。因为双方一直在对攻,没有一味防守,输球的墨西哥也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还打了一脚门柱,只不过乌拉圭更善于抓住机会。最终1比0的比分很正常,乌拉圭队已经很多年没有胜过墨西哥队了,通过胜利他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不过,从这两个队小组赛的表现,我还是更看好墨西哥队,因为他们的打法更倾向于技术流派。至于谁走得更远,很难说,咱们不是有广告语吗?一切皆有可能。乌拉圭选择下一场对小组第二,不见得是好事儿,因为世界杯的赛场上,强弱未必就是输赢标准,会有很多奇迹出现。这个奇迹也许出现在乌拉圭身上,也许出现在墨西哥身上。反正这两队进入16强肯定已经完成任务了,他们中可能有一个能进八强,走着瞧吧!

  胡建平:亚洲球队有软肋

  凌晨直播完韩国队与尼日利亚队比赛,祝贺韩国队成为亚洲第一支冲进16强的球队,不过在拥有世界级前锋的同时,没有优秀的中后场球员,是亚洲球队难以走得更远的软肋。

  不仅是韩国队,包括日本队和朝鲜队在内,亚洲球队目前进步不小,也拥有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世界一流前锋,于是他们能攻城拔寨,但缺乏能掌控比赛节奏的中后场球员,导致比赛控制不住节奏。像朴周永、朴智星等球员,在世界赛场也算不错的前场球员,就是中后场缺少优秀的球星。

  比如韩国队2比1领先时,主教练许丁茂很想控制住比赛节奏,于是派上老将金南一,没想到他不仅没能控制住节奏,反而因为自己失误,让尼日利亚队得到一个点球,对手扳成2平。亚洲球队能够射门得分,但驾驭不了比赛,这是我今天凌晨最大的感受。

  客观说韩国队出线是幸运的,说韩国队踢得好,不如说尼日利亚队失误多。从比赛过程中看,尼日利亚队比韩国队更占优势。心理上,韩国队有优势,比赛中很想掌控比赛,但掌握不了,也就是说不能收放自如。反观阿根廷队2比0击败希腊队,阿根廷队就一直在收着打,完全掌握比赛主动权,不是因为梅西,而是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一流的中后场球员。我想什么时候进球,就会什么时候进,我想控制住比赛,不丢球,就可以做到,这才是真正的世界强队。

  作为亚洲球队,想以后成为世界强队,还需要在中后场去努力,这方面也决定着韩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场的命运。

  刘爱玲:阿根廷没尽全力

  阿根廷队与希腊队这场比赛,阿根廷应该说没有尽全力。

  从比赛来看,阿根廷队这场向前推进的速度不是很快,虽然对方的防守有不少空当,但是他们没有创造出特别好的机会。希腊队的密集防守做得比较成功,他们对梅西的盯防很紧,而阿根廷队的进攻还是从梅西发起,所以上半场梅西和阿根廷队都显得没有大作为。

  但阿根廷队抓住角球机会进球后,希腊在进攻上的兵力投入得更多一些,所以阿根廷队又抓住对方后卫失误打进了第二个球。

  能够看出阿根廷队这一场没尽全力,因为他们已经6分了,肯定出线了,所以比较放松一些,同时他们可能考虑到比赛激烈程度比较强,怕队员受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