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徐霄杨:告别的白话

2010年06月23日19:28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徐霄杨

  世界杯一场球输了七个,这确实是一个不光彩的纪录;但不光彩不等于丢人,何况我们还不敢而且不能不光彩,我们只能丢人。

  有前国脚范某评球,说朝鲜队是打肿脸充胖子,是自取其辱。这真是丢人的评球;他根本就不知道踢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他只知道踢对手踢裁判踢队友踢假球。他根本不知道一个足球运动员应该具有的品格和人格,还有球格。

  世界杯赛场上的朝鲜队不是一个前锋大世一个大校主帅一只球队在战斗,而是一个国家在亮相在较量在向全世界宣战——我们来了!

  我们既然来了,我们就不会退缩,我们就要在死亡之组舍生取义,我们就要不顾一切向前向前,决不退缩。

  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这种以卵击石的精神,这种向足球的世俗以及技战术逻辑发起挑战的叛逆形象,怎么会得到自取其辱的评价它理应得到这样的美誉:一次精神的洗礼,一首悲壮的挽歌。

  还有90分钟的战斗,朝鲜队就要结束第二次世界杯之旅,就要暂时告别世界足坛的盛宴;但可以肯定的是,朝鲜队下一次卷土重来,绝对不会是44年之后;而44年之后,中国男足能不能第二次打进世界杯,连上帝都不知道。

  说到告别两个字,我又感慨良多——世界杯开赛后,我不敢看报纸,因为上面的球评多如牛毛,而且所谓名家的专栏多为枪手的应景之作;连一个小学生都感到不解,他一天的曝光率那么多,怎么能有那么多时间看3场球给5家媒体写东西。所以,名家写的东西不都是货真价实,所标榜的观点也不尽客观而公正。

  回到告别的层面,有名家在写的东西里说,法国队的阿内尔卡的叛逆,是一种耻辱,是足球世界的绝对丑闻。

  这不仅仅是误读误解误判,简直就是近似于白痴的臆想。法国队的内乱,始于很早以前,就在1998年法国队登峰造极以后。当时,法国队在雅凯退休后,选帅工作进退两难。其间,有支持斜眼的霍利尔的,有力推诿粗胖的德尚的,经过勒梅尔的短暂过渡,帅印最终给了平庸而没有主见的“多霉内科”。从此,法国队盛极而衰,内乱从未平息。这样,在昏庸的法国足协干涉下,在平庸的“多霉内科”的摆布下,那么多才华横溢的法兰西球员,始终没有捏成一只英勇善战的公鸡,始终在悬崖边上别扭地挣扎。

  在这种混乱的国家队中踢球,任何一个有个性又特立独行的大腕,都有权力和资本去挑战权威权贵权势;因为足协等一干人等已经没有把公众利益放在重中之重,还有什么高尚和公正可言。阿内尔卡只是一只替罪的公鸡,而不是一只耻辱的公鸡;再从丑闻的角度延伸,阿内尔卡不是主角,只是一个新闻由头。当然,丑闻也是新闻,一个新闻媒体从业者应该明白,新闻是没有绝对的,丑闻更没有绝对的。

  告别吧,场外应该告别的还赖着不走,场内不该告别的,含泪而去。6月22日晚,南非开普敦,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