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法国之死

2010年06月23日18:48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深圳晚报:法国之死


  法国终于安乐死,这是一种解脱。

  很像2002年世界杯,最终在悔辱交加中一无所有。它埋葬了高贵和艺术的本质,在异邦丧失了自己的家园。悲怆、惊诧、片甲不留。

  它耻辱的旅程有着启示录般的效果:那猝然膨胀—爆炸—四分五裂的经历,晕眩而短暂,在人们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一团浓烟已经密封了公众的视线,唯独“内讧”的标签迎风飘扬。

  “罗生门”循例上演,哗变的秘密在言词中闪躲。但时间会逐渐擦亮玻璃瓶子的外壳,暴露里面的秘密。

  不管这是怎样的秘密,都无法承担法国足球陨落之重。这样的夜晚,将编入法国的足球纪年,分裂、诅咒、欺骗、颠覆等恶毒的字眼将被缝入叙事的字里行间,1998年的神话在2002年就开始了远离的步伐,2006年有过回归的假象,而今,所有热爱法兰西足球的人们开始集体吟唱挽歌。

  这一切只与一个人有关,不是多梅内克、更不是阿内尔卡——他们只是落井后继续投下的石块——而是齐达内。法国足球十几年的历史,其实就是齐达内一个人的历史。这是齐达内的荣耀,也是整个法国的悲哀:一个人蝴蝶翅膀的微颤,就将引发法国足球的乌云密布,大雨倾城。

  然而,没有死亡,就没有复生。法国足球已经进入布兰科时间,我们祝福:高卢雄鸡知耻后勇,重新迈步向前。 (董谦)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