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好年景后总要“回归平均”

2010年06月23日17:36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贵阳6月23日电 题:好年景后总要“回归平均”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

  要说看球的热情如火,很少人能比得过韩国人民。

  8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我恰好在首尔采访,亲历了十里长街举目皆红潮的壮观场面。而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韩国队如愿晋级的当晚,据说有43万韩国球迷露天观战。此前对阿根廷队一战,则达到了惊人的157万。

  韩国人的狂热可以理解。2002年,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他们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创造了四强神话。而在此前的三次世界杯之旅中,韩国人甚至没有赢得过一场比赛,2006年,虽然小组赛获得一场胜利,但仍惨遭淘汰。于是,韩国足球“离开本土就玩不转”的帽子也就挥之不去了。此番在南非,尽管同组有实力强劲的阿根廷队,韩国人却惊险晋级,不能说不是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与韩国人的快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法国队,贵为上届世界杯亚军,却一战不胜黯然出局。近12年来,法国足球的大起大落令人嗟叹——1998年,法国队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登顶;4年后,小组赛一球未进即遭淘汰;2006年,依靠一干老将的出色发挥进入决赛。

  “起-落-起-落”,法国足球的运行轨迹几乎如出一辙。撇开那些“内鬼门”、“粗口门”之类的东西不谈,据说法国足协早早公布教练接任者,也是导致多梅内克不安于位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对于一支跌到谷底的球队,有理由指望换帅之后的反弹。而曾是1998年冠军队成员的布兰科,其声望和能力都值得期待。

  事实上,法国队的大起大落并不足为奇。统计学上有一个概念叫作“回归平均”,美国人罗伯特·弗兰克有一本极为有趣的著作《牛奶可乐经济学》,书中就指出,一旦碰到随机性成功,必定会出现“回归平均”。而“新任领导一般是在坏年景之后才上任的”,来年绩效的进步,也许不过是另外一种“回归平均”罢了。

  纵观法国队的历史成绩,19届世界杯,5次未从预选赛突围,7次折戟小组赛。平均下来,他们的分数其实并不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