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手”战世界杯

2010年06月23日16:03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不仅仅是球员展示脚法的舞台,一个接一个的手球也成为球迷及媒体最热衷讨论的一个话题,一个手球改变了一场比赛的战局,一个手球改变了一支球队的命运。越来越多的手球,令人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足球世界杯”,还是“手球世界杯”呢?

  手球届届有 今年特别多

  除了裁判,所有人都看清了,法比亚诺的手球是左右开弓。主裁只好临时把世界杯变成高考“诚信”作文,问小法:“你是不是小偷? ”小法说:“我没偷。 ”结果就像科特迪瓦队的主教练、瑞典人埃里克松说的那样:“法比亚诺是很难对付的,他用手加上说谎就更难对付了。 ”法比亚诺受益,科威尔则很遭殃,在罗塞蒂冷血般的红牌前,“生命战士”科威尔孤独的背影在黑沉沉的夜幕中渐渐隐去。

  塞尔维亚队则让人哭笑不得。小组赛首战加纳队,库兹曼诺维奇在本方禁区内一记“大鹏展翅”将皮球拦下,结果被判红牌加点球。哪知塞尔维亚人小组赛第二战“记吃不记打”,维迪奇在本方禁区内的一次防守中成功复制了库兹曼诺维奇的潇洒动作,当然后果同样严重,好在德国队的波多尔斯基一脚将点球宴客,塞尔维亚人这才避免了连续两场比赛沦为“杯具”的命运。

  和塞尔维亚人一样喜欢在禁区内“展翅高飞”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队前锋加扎尔,这位仁兄在小组赛对阵斯洛文尼亚队的比赛中上场不久,便因为禁区内手球犯规而被裁判直接出示红牌,不过幸运的是,他是在对方禁区内手球。

  防高空球时频频手球犯规,这些人都把矛头对准了“普天同庆”,用库兹曼诺维奇本人赛后的话说,“本以为会从我身边飞过,根本就没有想到那个球会落到我的手上,这次新的世界杯用球实在是糟糕透了。 ”谁让这是世界上目前最圆的足球呢,碰到球员手臂的概率自然增加了许多吧!

  脚不够 手来凑

  科威尔得红牌不冤,裁判认定这是一个有意的战术手球。仔细观之,科威尔手臂确实有自然伸展的动作,判罚点球无可厚非。还有,他的手球客观上阻挡了球的行进轨迹,否则这是一个必进的球,所以裁判出示了红牌。

  没有人记得谁是战术手球的始作俑者,但肯佩斯无疑是世界杯上战术手球的第一人。在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东道主在与波兰队比赛时门前告急,波兰队前锋拉托迎球冲顶,站在球门线上的阿根廷队中锋10号肯佩斯情急之下鱼跃单拳将球击出后,被判罚点球。结果,菲洛尔表现神勇,将点球没收,阿根廷队竟虎口脱险。这个场面深深地印在了未能入选国家队的马拉多纳的脑海里,于是“脚不够,手来凑”的优良传统就在阿根廷队新10号的身上发扬光大。

  “手碰球”还是“球碰手”

  判断是否手球的原则,可以用“手碰球”还是“球碰手”一言蔽之。

  用这个标准来判定南非世界杯发生的手球就会发现,法比亚诺的进球确实是裁判的一个误判。从录像回放看,裁判正处在法比亚诺的侧后方,边裁的视线也被挡住。法比亚诺的动作既隐蔽又连贯,裁判未能发现足球的轨迹变化。

  维迪奇不吃红牌则有一定道理,当时维迪奇在自家禁区里主动伸手触碰了足球,所以裁判判罚了点球。为什么只追加了一张黄牌?因为当维迪奇手碰球时,对方并没有明显形成射门机会,所以不至于判罚红牌。

  老马一出 谁敢争锋

  后来法比亚诺终于承认了,他的第二个入球是手球。可法比亚诺竟然说自己的进球是“上帝之手”所为,马拉多纳当然不干了:“他很明显是用手把球停下来的,他甚至两次用手碰到球。”言外之意,除了我的进球谁敢有资格和“上帝”挂钩?

  的确,说到手球,谁会想不到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1/4决赛阿根廷对阵英格兰队的比赛呢?也只有马拉多纳,才能将“手球”这样丑陋的犯规行为,演绎成世界足坛一段永不褪色的经典。他攻入英格兰队的那个手球,和他职业生涯里的无数个精彩进球一样,成为球王功勋簿里浓墨重彩的一笔。看到马拉多纳进手球后狂奔、双手握拳激动不已的样子,我们不由得感叹:球王就是球王,连手球破门也这么酷,太有表演天赋了!

  从足球的内涵来讲,手球和误判还真是最好的伴侣,如果少了这些,或许足球的魅力将褪色不少。

  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如果没有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在前,还会有之后的“世纪进球”吗?

  □本报记者/黄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