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卢雄鸡呆若木鸡 蹭中国队衣襟跌倒不奇怪

2010年06月23日14: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很多很多年以前,子在川上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时间会将很多东西洗涤得面目全非:故人、情感、记忆……一条成语,更不在话下。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成语呆若木鸡中的“木鸡”并非实指,而是形容一种超凡脱俗的极品斗鸡。这种鸡不声不响不嗔不怒,与《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相若,但别的鸡却会因感觉其杀气而斗志全无,溜之大吉。

  这故事是庄子讲的,后来呆若木鸡就被字面化了,成了呆头鸡子的意思。不过也好,形容高卢雄鸡法国队很合适。

  法国队作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双料冠军——虽然是十多年前的事,但世界杯前输给中国队仍旧显得不可思议。如今雄鸡一唱天下白,原来这背后,竟如此千头万绪、一波三折:派系、口水、离间、暗战、弑师、攻讦……法兰西文学有多缤纷,世界杯上的高卢雄鸡就有多“出彩”。如是观之,雄鸡早已失去了重心,不过凑巧在倒地前,蹭了中国队的衣襟。

  场下活蹦乱跳斗得不亦乐乎,上了场,精力还剩多少,很容易算得出,法兰西从雄鸡变木鸡,不奇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