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武卫:法国南非悲喜之间

2010年06月23日07:28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武卫

  从来就没有东道主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出局,南非要作为第一个?

  法国队作为曾经的世界杯冠军、上一届世界杯的亚军,会再一次像在2002年世界杯时一样在小组赛阶段就打道回府?

  两支都可能要创造悲惨纪录的球队要决一把胜负,争取把那一点理论上的可能性变成可能。谁会赢呢?所谓哀兵必胜,可要是两支哀兵相逢呢?尤其是不管哪支哀兵焕发出点神勇可还是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命运,还要决定于同组的墨西哥和乌拉圭队的输赢——— 真是个残酷的夜晚、充满悬念的夜晚。那一点理论上的可能性让人恨不得有两部电视机摆在面前,看命运之手如何拨弄那颗叫做“普天同庆”的东东。

  只有一部电视机,就锁定法国队和南非队吧,看他们有多少血性能抗争命运的拨弄,自己决定前程。

  习惯于玩过山车的法国继续下落的颓势,里贝里冷漠的神情、队员们梦游般的跑动让人觉得法国队显然还没有从“更衣室”里出来。相比之下,南非队更有点豁出去以后的神勇,在一开场就组织了一次很有威胁的进攻,三分多钟的时候已经有了第二次颇具威胁的进攻了。法国队也不时还以颜色,但怎么看也像是在做准备活动,能停住的球也不急于停住,能追上的球也不追,好像不愿多耗费体能。更兴奋一些的南非队终于抓住了一次机会,库马洛为南非队进了第一粒球。

  上帝好像更眷顾东道主吧,本来就在梦游的法国队又被裁判罚下一人。10个人的梦游队在第36分钟时又被攻破了球门。骄傲的法兰西为自己的散漫付出了代价,此刻被两粒进球鼓舞了士气的南非队彻底放松了,越战越勇,穿着黄色球衣的他们让正为法兰西感伤的我在几个瞬间竟觉得是巴西队在和法国队踢球……

  下半场,那个千呼万唤不出来的亨利终于上场了。他还是很起作用的,法国队的状态好了很多,好像又找回点精气神,进攻节奏也明显加快。可是一切都晚了,数次把握不住的机会说明命运一点没想眷顾他们,虽然让他们进了一个球,挽回点脸面——— 1:2,总算有个进球,总算比2002年稍好点吧。

  让命运眷顾得有些似是而非的南非队还是创下了那项纪录:在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东道主。南非赢了,以决定不了自己命运的胜利结束了世界杯的旅程,这些球员、这些南非的现场观众可能有生之年都很难再在这个地方参加或欣赏世界杯的比赛了。

  法国队肯定还会无数次的参加世界杯,但还会继续他们12年的一个轮回吗?我想会的,悲喜之间的极度转换就是法国式的浪漫吧,悲伤也是一种浪漫,这也是世界杯的保留曲目——— 先有法国唱响,接着就会不断上演此类曲目了,明天的主角是不是英格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