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法国式街头革命

2010年06月22日08:2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林航

  1968年的“五月风暴”以后,许多人都认为,法国再也不会发生街头革命了。我在念大学的时候,也曾天真地认为随着消费时代的来临,肉体感知将替代对人的精神的关注,以复数形式上演的法国街头革命将在新时代的图景下划上自己的句号。

  历史的发展却总是出人意表,眼下一场“革命”就发生在南非——以阿内尔卡脏话门为引子,参加世界杯的法国队在队长埃弗拉的带领下发动了集体罢训——这是一场标准法国式的街头革命。

  力量感、草根色彩以及散布其间的高亢激情,从来就是街头革命最具情感震撼的图景元素和活动细节,而这些元素在此次罢训事件中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阿内尔卡的脏话门,还是埃弗拉与体能教练杜弗尼上演的拳脚相向,乃至作为事件高潮的法国队员集体罢训,以及随后发表的充满道德激情的声明,埃弗拉们将历史上的法国革命所有元素一一演绎,形神兼备。

  在这场情节吊诡的“街头革命”中,许多人会认为法国队员身上固有的“革命”基因是整个事件的真正动因,而世界杯上的糟糕战绩则是事件的诱因。但在我看来,引发革命的,从来就是顽愚,那种源于内心与思维的卑污,而不是革命者的激进导致了革命的暴发。

  米涅在《法国革命史》中曾有这样的话语:法国大革命的所作所为使世人明白的一点就是:人民不再认为国王是地球上的神,也不再相信国王“做什么都做得很好”,而统治者在法国大革命以后明白的道理则是“统治人民变得困难了”。

  多梅内克在经历了整个事件之后,肯定会感觉到对球队的统治与操控已经变得无比困难了。但我们最想了解的是,身为法国足协主席的埃斯卡莱特先生此时此刻又有着怎样的感想与慨叹。

  据外电报道,评论人士普遍认为埃斯卡莱特才是这场灾难的真正根源。在他们看来,如果没有他的全力周旋上下活动,多梅内克根本不可能在遭遇2008年欧洲杯惨败之后,还能安坐在法国主教练的宝座之上,而埃斯卡莱特所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确保自己的嫡系子弟执掌国家队教鞭,党同伐异。这是一种愚蠢至极的行为。可惜埃斯卡莱特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于自己的选择,老埃一直保持着一种古怪的坚守。

  此谓:顽愚——一切革命的起点。

  如此一来,便是,多梅内克的无能与猥琐,一次又一次地袒露在世界亿万球迷面前,屹立世界之巅的法国足球也被埃斯卡莱特和多梅内克联手做掉,快速走向丑闻之境,来到了全面崩溃边缘。

  埃弗拉们,所做的,就是将统治者的顽愚以这样一种“街头革命”方式予以披露,批判,和打击,即使他们身上“第三等级”的气味是那样的明显与浓烈,给予他们的,也应该是支持的掌声,而不是无端的指责。

  (作者为晶报副总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法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